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龙湖地产有望创内地房企在港融资新高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屹
2009年11月03日02:09
  正式展开路演的龙湖地产于11月2日在香港举办的投资人午餐会上,首次向基金经理们公布了定价区间,该公司有望成为今年港股融资额最高的地产IPO项目。

  据参加午餐会的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龙湖地产定价在6.06港元至7.1港元之间。以拟发行10亿股计算,融资额度为60.6亿港元至71亿港元。若全额行使15%的超额配售权,总发行股数将达到约11.5亿股,其融资额度将达69.69亿港元至81.65亿港元。这意味着即使以融资额下限发行,龙湖地产也将成为今年港股融资额最高的地产IPO项目,并有望成为港股新的“冻资王”。

  今年7月,以建材为主要概念的非正统房地产股金隅股份,曾在资本市场创造过比较好的成绩,并成为今年资本市场回暖的标志。不过,金隅股份的市盈率为12倍左右,招股价为每股6.38港元,共募集资金59.5亿港元,均不及龙湖地产。

  “这一定价下限可能略高于此前龙湖地产制定的计划。”上述基金经理表示,“这与龙湖地产在预路演期间,提前锁定超额的认购资金有关。”据介绍,与之前多家内地房地产股相比,龙湖地产在路演第一天就提前锁定了超出融资额数倍的认购资金。

  一位参与龙湖承销的投行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仅花旗银行一家承销商收集的投资者认购意向额度就超过10亿美元。“这基本与此次龙湖上市拟定的融资额度相当。”这位投行人士表示,这还不包括龙湖地产此前锁定的3亿美元的基石投资人资金。

  记者进一步获悉,另外两家承销商摩根士丹利与瑞银还未完成对投资人的推介工作。不过,上述投行人士表示,照目前情况,投资人相当踊跃,且基本锁定的都是最高定价。

  “例如,施罗德作为锁定的锚定投资人已与龙湖签订协议,将以任何最高价格,认购2亿港元。”上述投行人士表示。

  据记者了解,目前,龙湖地产锁定的基石投资人和锚定投资人包括中投公司,香港富豪新鸿基郭氏、中国人寿中国平安、香港置地等近20家国内外大型投资机构,还包括刚刚因捐献83亿元而知名的陈发树等内地富豪。

  因招股形势较佳,此次龙湖地产将公开配售股份数量由去年的25%下调至20%。分析人士称,这属于招股形势较好情形下的惜售行为。不过,龙湖地产融资上限亦较去年略作下调。

  “龙湖地产成为今年第一只比较受资本市场认可的内地房地产股,一方面确实赶对了资本市场短暂回暖的时机,另一方面,亦与其在上市前,大幅度优化财务结构有关。”一位香港基金经理表示。

  在昨日召开投资人午餐会之前,龙湖地产公布了招股书。招股书显示,截至2009年6月30日,龙湖地产现金结余约为59亿港元,预售款约为134亿港元,现金流较为充裕。一位接近龙湖地产的人士向记者表示,龙湖地产今年上半年偿还了花旗银行20多亿港元贷款,且偿还了银行50多亿元短期贷款。龙湖地产上市后,其所持现金将高于负债,将成为继SOHO中国后的第二家净现金上市内地房企。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