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创业板热情亟待降温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陈艳红
2009年11月03日00:10
  虽然创业板首日遭爆炒已在人们意料之中,但是其惊人表现仍足以令投资者瞠目结舌。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创业板首批公司目前已失去投资安全边际,后市面临较大的回调压力。

  “再好的公司,没有合理的定价,也就失去了投资价值。”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时伟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公司的发行价已基本上反映了公司的增长预期,此时的投资已完全没有安全边际,后市调整在所难免。

  2004年,中小板首批上市的8只股票在上市首日也遭遇了爆炒。据统计,这8只股票平均解套时间达569个交易日,其中解套时间最长的为707个交易日。

  民族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刘佳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后市面临一定的下调压力。

  以10月30日收盘价计算,首批2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共有3家对应2009年的动态市盈率超过100倍。其中,华谊兄弟2009年的动态市盈率高达249.52倍。刘佳章说,这28家公司较高的发行定价已经挤压了上市后的投资价值空间,而潜在的炒新惯例则会继续吹大泡沫,一旦资金链条无以为继,其破灭将在所难免。

  从国外的经验来看,许多国家的创业板首日上市也维持了一段时间的热度,但大多在两三个月内回归到较为合理的水平。

  “普通投资者不要受到市场情绪的影响而盲目买进。”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陈祥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优质的公司不是在任何时候都具备投资价值,只有在合适的价位买进优质的股票才能够获利。创业板作为资本市场的新生事物,其投资的不确定性远高于主板市场,投资者应注意防范风险。

  “当追新热情逐步降温后,创业板公司的价值将逐步回归理性,届时真正具有高成长性的个股将脱颖而出。”刘佳章表示。

  天相投资首次策略分析师仇彦英也对本报记者表示,“投资者需要根据自己的偏好来决定是否参与”,待市场平静甚至冷却后再投资,是投资创业板的基本策略。

  “创业板对中小企业的价值发现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时伟翔认为,理性的投资者应该持续跟踪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变化与定期财务报表,确立长期投资标的。

  而陈祥生也强调,短期内投资者仍应保持冷静的头脑。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