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 CIT破产 银行倒闭潮再次席卷美国 > 美国银行破产潮跟踪报道

警钟再响华尔街 美中小企业“血库”CIT破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3日08:38
  在美国政府眼里算不上“大到不能倒”的CIT,却是全美中小企业仅存的“血库”之一。如今,一个CIT倒下了,100万个嗷嗷待哺的中小企业又将何去何从

  “警钟再次响彻华尔街。”

  当地时间11月1日,由于政府救助和债务重组失败,拥有百年历史、美国最大的中小企业商业贷款机构CIT集团正式申请破产保护。此刻,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萨尔兹曼的脸上写满担忧。

  “美国政府把精力都放在了那些大型银行身上。好像没有人注意到每周都有大量的中小银行倒闭或者被接管。”萨尔兹曼认为,由此产生的恶性循环会不断破坏整体经济,但没有人着手解决这方面的问题,“CIT只是一个警钟”。

  不够大 所以可以倒?

  “可怜的CIT就像美国政府的一块试金石。”一位华尔街分析师指出,去年以来,美国政府先后救助了多家大型金融机构,在他们看来,CIT倒闭不会像贝尔斯登和花旗集团那样对整个金融系统产生威胁。

  眼下,CIT创造了美国商业史上第五大企业破产案件。该公司曾是美国第26大金融机构,破产前资产总额为710亿美元,该集团主要通过发行债券和商业本票获得资金,但因2007年年中以来信贷市场情况不断恶化,公司的资金来源日渐枯竭。去年年底,CIT改制成银行,从美国政府不良资产救助计划获得23亿美元注资。后来,该公司丧失3项投资级评级,债务评级被下调至“垃圾级”。

  截至目前,该公司债务总额达到649亿美元,其中27亿美元债务将于今年年底到期,而明年第一季度还将有74亿美元债务到期。为缓解资金压力,CIT曾申请加入暂时流动性担保计划,但未获批准。美国财政部称:“即便是在金融危机时期,我们也坚持认为,私人公司获得政府额外注资需有很高的门槛。”

  至此,CIT被摒除在了受政府援助的门槛之外,踏上自立救济之路。向摩根大通、高盛寻求短期资金支持、与债权人商讨债转股计划、寻求出售旗下资产的可能性……这些都曾是CIT努力过的方式。然而,CIT亏损的局面并没有得到遏制,在连续8个季度亏损之后,终于轰然倒塌。

  就在破产风声传出之后,上周五,CIT的股价一开盘就跌到64美分。2007年时,该公司的股价一度高达60美元。眼下,CIT申请破产保护,不仅其股东的利益将被剔除,美国政府早前注入的23亿美元援助资金也将血本无归。

  中小企 就此断了奶?

  然而,遭受更大打击的,无疑是美国的中小企业。据统计,目前接受CIT贷款的全美中小企业客户已超过100万个。

  “CIT破产使得中小企业又失去了一个资本来源,现在并没有很多机构愿意给他们贷款。”贝克尔资本管理公司的股票研究主管布莱克·豪厄尔斯表示。一位银行业分析人士也指出,“打击中小企业的信心,很可能将为美国日益恶化的失业率"添砖加瓦"。”

  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文森特·莱因哈特认为,在经济衰退这个节点上,中小企业更加需要获得融资。而CIT也希望能够在年底之前走出破产保护程序。上周末,该公司已和著名投资人卡尔·伊坎达成了协议,后者表示支持其重组计划,并且通过他的公司向CIT提供10亿美元的信贷额。CIT在破产声明中称,其下属公司,包括在犹他州的CIT银行将继续正常运营。CIT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弗里·佩克昨日表示,申请破产保护将使公司在重组后继续生存,为中小企业和中级市场客户提供贷款资金和服务。

  但市场对此并不看好。“尽管CIT表达了对中小企业不放弃的态度,然而其倒闭最终产生的负面影响也许要比想象来得更大。”萨尔兹曼总结到。(付碧莲)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