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至少20万散户被套 后市或好于中小板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09年11月03日14:29

  疯狂过后终会回到现实。28只创业板股票超过50倍的平均发行市盈率在首日大涨过后,部分公司高估值背后交易风险最终暴露。昨日是中国创业板开市后的第二个交易日,与首日均遭爆炒不同,首批28只股票绝大多数遭遇暴跌的命运。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竟有20只个股跌停,资金也出现明显流出现象,被套散户至少达20万。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虽然短期创业板的调整会持续下去,但未来创业板的行情或会好于中小板,也不排除有个股会走出独立行情。

  创业板逆市跌8.15%

  昨日A股市场大幅低开,创业板个股更是未能幸免,除吉峰农机外,其余27只股票全部以跌停开盘。随后,沪深大盘在买盘推动下逐步回升,创业板也一度出现跟随性上涨。在此过程中,多只开市跌停的个股打开跌停,并一度显示出快速向上反弹的势头。但遗憾的是,这一波反弹其实是当日最佳的“逃生”机会,上午10时10分以后,创业板个股开始不再理会主板的反弹走势,振荡盘跌,这种萎靡不振的走势一直持续到收盘,投机者们“疯狂”之后的惩罚如期而至。

  首批28家创业板个股中,仅有吉峰农机和安科生物两只收出红盘,其中吉峰农机涨停,安科生物涨3.53%,南风股份大幅低开后走高,最终以前收盘价报收。除上述3只股票以外,其余创业板新股均以大阴线报收,探路者华谊兄弟等20只股票被打至跌停。创业板平均下跌8.15%。

  虽然股价普遍大跌,但昨日创业板股票的交投仍十分活跃,换手率大部分超过三成,有的还超过5成。创业板当日成交金额虽比首日大幅减少64.67%,仍达到77.4亿元的高水平,相当于中小板当日297只股票成交总额的30%左右。

  资金大量回流主板

  昨日,创业板28股中多数呈现资金净流出。据广州万隆统计,昨日,整个市场中,资金净流出较大的板块只有创业板,流出资金达到31亿元。其中金亚科技和华谊兄弟资金流出居前。而主板的医药、上海本地股、中小板、地产、金融都呈现出大幅资金流入的状态。有分析指出,创业板上市后遭到爆炒,目前的市盈率对资金没有吸引力,使得原本分流的资金回流主板,从昨日主板和创业板的表现看,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

  资金的大量流出不仅让创业板从“沸点”迅速走向“冰点”,也造成了主板与创业板之间再度形成了典型的“跷跷板效应”,盘面再现“冰火两重天”的格局。在创业板20只个股全线跌停的状态下,沪指上涨了80.8点,涨幅达2.7%。深成指上涨了418.49点,涨幅达3.4%。

  至少20万散户被套

  事实上,散户特别是中小散户资金充当了昨日推动创业板首批公司一路“高歌猛进”的绝对主力军,统计显示,占比97.37%的交易量均来自散户。当日参与买入的个人投资者账户多达25.26万户,合计买入4.23亿股,其中买入股数在5万股以下的户数占比多达99.56%,买入股数占比86.31%;买入股数在1万股以下的户数占比97.22%,买入股数占比60.08%。

  而昨日创业板的大跌,也意味着至少有20万个人投资者已经因为盲目“炒新”而被套。

  事实上,5年前中小板开板时,就曾出现过类似的情况。根据统计,当年首批8只中小板个股在经历投机资金“爆炒”后出现持续下跌。8只股票平均被套570个交易日,最长的一只用了707个交易日才完成了“解套”的过程。在“前车之鉴”下,为何仍然有普通投资者奋不顾身?有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新股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很多的游资会在发行当日采取推高首日股价的方式,在接下来的交易日里即使跌停板出货,也能获得预期中的“打新”收益。很多中小散户看准这点,希望能搭上“顺风车”。可惜这次创业板采取打包发行方式,游资只能顾及少数几只股票,很难把创业板全部的个股“炒”起来。

  未来走势或好于中小板

   据记者了解,市场人士目前对创业板短期走势大都持谨慎观点,认为调整会持续下去,有悲观者甚至预测未来创业板仍会大幅下跌。不过,也有一些机构人士认为,创业板整体走势会好于中小板,并可能会出现分化,也不排除个别股票走出独立行情。

    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认为,从28家公司的盈利水平和成长性来说,支持75倍的市盈率。然而盘中却达到了140倍至150倍的市盈率,这已经是非理性的表现。非理性的疯狂会在激情之后退潮,未来3至6个月内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跌幅会达到30%,甚至50%。

  万联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黄鹏对记者表示:“创业板100多倍的PE,目前来看估值水平偏高,下跌比较正常。中小板调了近一年才止跌,目前市场好于当时,创业板调整时间会短些,也不排除期间会有短炒行情。”

  另有分析人士表示,创业板上市之后会出现分歧,部分个股的成长性比较好,会有很好的表现,而一部分个股成长性并不好,就很有可能遭到市场的淘汰。

  投资策略

  “打新”仍是短期最好选择

  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市场分析人士均不建议投资者立刻投入创业板的二级市场交易。预计管理层此后将继续放行更多的创业板新股,在开户总数相对仍较少的前提下,当前打新仍不失为一个较好的选择。

  不过,未来如果创业板相关个股逐步回落到价值区域,就可考虑选择投资。综合考虑未来两年增长以及动态市盈率水平,国联证券分析师李斌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神州泰岳特锐德汉威电子、南风股份、乐普医疗华测检测立思辰和探路者。

  另外,黄鹏提醒投资者,投资创业板时首先应建立风险意识。即使作为最成功的创业板,美国纳斯达克也有40%左右的上市公司退市。

  相关链接

  百元股昙花一现 冯小刚初尝跌停

  昨日创业板一片惨状,不仅首日诞生的红日药业和神州泰岳两只百元股犹如昙花一现,双双跌停,就连“造富大戏”中最引人注目的华谊兄弟也难逃噩运。上周五尚因华谊兄弟大涨而兴奋得从座位上跳起来的冯小刚,昨日便坐在了跌停板上。按持股288万股,以昨日收盘价63.73元计算,冯小刚从最高时2.6亿元身家,已缩水至1.8亿元。

  创业板中签股东 平均盈利1.7万

  有统计显示,以收盘价为基准,首日的被套筹码达1.63亿股,被套资金达97.07亿元,首日被套资金占比44.3%。如果不考虑股东重叠的情况,上市之前28家公司股东总数达到了94.8万人,其中大部分都是通过网上申购中签的流通股东。按收盘价计算,这28只股票市值较以发行价计算的市值高出158.58亿元。即赚了158.58亿元,平均每人盈利1.7万元。

  个股点评

  吉峰农机为何这么牛?

  流通盘1792万股,总股本8935万股,公司为国内最大的农机连锁企业,1-9月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6%,净利润同比增长59%。上市前国内最早的PE九鼎基金持有624万股。上市前券商的普遍预测未来3年的每股收益为0.58元——1.1元左右。

  上市首日开盘32.25元,最高至51.8元,收盘为35.31元,换手90.31%,从成交回报看,前5大席位累计买进5000万元,其中最大的国信深圳泰然九路买进2127万元。而从首日28家公司的收盘价看,吉峰农机的35.31元排在倒数第4位,而后3家公司中又有2家的流通盘比其大,因此,该股流通市值几乎为最小,这也是遭到资金热炒的首要因素。

  昨日集合竞价就成交134万股,占流通盘7.5%,以及开盘后第2笔即打开跌停,8分钟后的换手就达到17%并由下跌转为上涨。昨日的上攻是有计划的主动性上攻,封住涨停时的换手率为30%,之后至收盘在涨停价上的换手不到17%,而此时大多数品种打开跌停后又重新跌停,因此,首日介入筹码应该有不少出局。未来走势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整个创业板的氛围,如果不再大面积跌停,无疑给该股的炒作留出更大空间;二是换手情况,在40元以下的换手越充分,越有机会创新高,特别是周二的换手如果仍能超过40%,则可能性越大。(点评:王中)

  胡立阳:创业板拉主板升500点

  华尔街投资大师胡立阳在8月底接受《红周刊》专访时曾表示,A股经过20%的回调时,他就通过《红周刊》提醒投资者,此轮中档回调需要约43个交易日,大家要耐心等待“放暑假”行情的结束。那么,胡立阳又是怎么看目前的行情呢?

  “放暑假”行情已经结束

  问:从8月4日A股回调开始,到“十一”假期后的第一个交易日10月9日,正好43个交易日,A股的“放暑假”行情是不是就此结束了呢?

  胡立阳:是的,中期回调大致结束,因为除了经过43个交易日外,还有其它规律可循。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沪指还没站稳3100点。

  问:回调既然结束,但上周振荡也很厉害,您怎么看待?

  胡立阳:这只是一个小小的拉回,投资者不用担心。2840点是长假后的起涨点,股市现在已接近倒头肩的图形,如果不破这个点位,图形依旧,指数回调就很正常。我个人觉得,跌破2840点的可能性很小。

  问:您预言沪指年底前或明年第一季结束前有机会见3800点,支撑这个判断原因是什么呢?

  胡立阳:上证指数的合理价位是3100点,在这个合理价位基础上还有20%的上升空间,也就是3800点。而时间通常是3到6个月。当指数涨到3800点时,牛市就进入了下半场。不过3100点后的上涨不会一飞冲天了,旅途会很颠簸。现在各条均线几乎都交织在了一起,我认为A股振荡上扬的几率很大。

  问:中期回调结束,投资者是不是可以进场了?

  胡立阳:是的。不过,此时的股市已经进入了三年慢牛行情的第二阶段,投资者不能再按第一阶段的方向去选股了。

  问:这两个阶段选股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胡立阳:上证指数从底部反弹至3100点是第一阶段。该阶段股市上涨是纯粹的反弹,就像脱缰的野马,和经济基本面完全脱轨。我把这个阶段称为无“基”之弹,这个阶段买投机股会赚大钱。而第二阶段。你会发现,很多漫天飞舞的股票都没长翅膀。因此投资者必须换掉这些股票,从基本面去选股,否则股票怎么涨还会怎么跌下来。

  创业板可拉主板升500点

  问:您觉得创业板对主板的最大影响是什么?

  胡立阳:经过我多年的统计经验发现,创业板较高的市盈率,会把主板市盈率拉升15%左右,有机会带动拉升指数约500点。

  问:但其过高的市盈率会不会带来投资风险呢?

  胡立阳:现在说市盈率高就带来风险,有些先入为主。创业板公司小,买的是未来,可以容忍市盈率高一点,如果公司的盈利在未来2年能涨到2到3倍,市盈率就会被摊薄。但反之,则建议大家在购买时要冷静思考。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