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易宝支付唐彬:电子支付 经济危机下高速发展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3日15:12
  新华网消息:2009中国互联网高层年会今日(3日)在京举行。易宝支付CEO唐彬在演讲中说,经过10年的融合和渗透,电子支付在经济危机下保持高速增长,并推动电子商务全面融入生活。

  以下为易宝支付CEO唐彬的演讲实录:

  唐彬:03年春节的时候我和我的合伙人回到了北京,创立了易宝支付,那个时候互联网的经济破灭掉了,北京是人间地狱,遇到了SARS,但是那个时候电子支付得到的蓬勃发展。

  当时电子商务怎么样让生意更加方便、更加安全。发展到今天,我们面临的是更大的危机,从华尔街开始引发的筋肉危机,变成了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在这个危机下面,会有什么发生呢?我认为在大危机下面,应该说电子商务的信用会得到新的发展。以前说电子商务可以做生意,我觉得这个生意来源于生活,因为最终的价值来源于生活。不管是B2B还是B2C,所有的价值都来自于生活,所以电子商务要融入生活。作为易贝支付,作为中国领先的独立支付企业,我们的理念是绿色支付、快乐生活。通过绿色支付,打造一个健康、灵活的交易链,让交易更加便捷,让生活更快乐。

  经过了十几年的发展,中国的电子支付,已经融合了支付的各个纬度,比如说通过网络、通过手机、通过电话、通过银行的专网都可以支付。现在有各种工具,比如说有储值卡、信用卡、借记卡、积分等等,可以通过网关支付、通过帐户等等,新的模式正在转型。

  经过了10年,电子支付也融入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说传统行业、新兴行业,比如说网上的零售都可以支付了,比如说买个点卡都可以电子支付,航空旅游都需要电子支付,所以电子支付成为了生活中非常关键的一部分。

  去年在南京开了互联网大会,大家都谈了互联网的冬天、整个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冬天。虽然对于经济来说是冬天了,但是对于互联网、对于电子商务、对于电子支付实际上春意盎然。去年2008年艾瑞的数据显示,去年的电子支付增长了2.8倍,去年是前年的2.81倍,今年还增长1.01倍,就是今年是去年的2倍,每年翻一番,难道是冬天吗?当然是春天了。为什么呢?因为电子支付受益于市场的吞吐量,而不是经济,现在99%的经济还不是电子支付的经济,只要再有1%变成电子支付,整个的电子支付的市场有翻了一番了。

  整个的经济造成了大家对于价格的敏感,所以通过网络购物比价格,使得大家更加省钱。而且对于教育行业、游戏行业,大家有时间了,在家里面可以通过游戏消遣,所以可以受教育或者是玩游戏。所以,游戏市场和教育市场逆势而上,这可以促进经济的转型更早地走出经济危机。

  电子支付作为整个产业链中的环节,有很重要的营销价值,电子支付的数据可以做数据营销,可以做信用分析,建立一个数据信用库,而且不但可以为交易服务,还可以促成交易,甚至可以创造交易,通过电子支付本身的信用价值和大量的用户数据。

  整个互联网蓬勃发展十几年了,从最开始一个门户,到后来趋向于娱乐,03年开始趋向于交易,整个的信息平台和交易平台,支付对于交易平台对于互联网的转变非常关键。我觉得有了电子支付之后,很多的信息都可以变成交易,这可能像搜索对于信息的影响,让互联网真正成为一个交易的平台,给整个的互联网带来方便。

  所以,我有一个理论,说谁如果可以通过互联网支付来整合交易服务平台,谁就有可能像Google一样通过搜索整合信息平台,做成一个交易服务最大的平台。电子服务是在网络之下的长尾精神,不但是新的工具,而且是新的生活方式,有很深的经济价值。

  刚才谈到了电子支付的发展方式,大家认为都是工具,是为教育服务的,需要收钱就用电子支付。实际上电子支付可以促成交易,通过本身的信用还可以创造交易,通过大量的数据和对于行业的理解,所以电子支付的价值是从一个工具往上延伸,有了营销价值了。谈到了电子支付的价值,去年奥巴马在美国的大选,奥巴马赢得了美国的选举,很重要一点就是通过了互联网和电子支付。通过Facebook、MySpace、Youtube来宣传他自己,另外通过互联网捐了300万美元。所以,在这个角度,电子支付也可以促进一个社会的政治、民主。

  我觉得对于中国来讲电子支付的价值更大了,中国从很早以前就使用纸币,这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支付方式。1000年以前,在电子支付方面已经远远落后了。但是,中国有巨大的网民基础,包括现在中国的经济转型,让我们有新的机会重新领先电子商务和电子支付。现在有阿里巴巴的模式和QQ的模式,我想未来有新的模式,因为互联网每年都也新的模式出来。

  中国的经济发展到今天,为什么可以发展还不是很好呢?因为有一个诚信的问题,还有中国是以廉价的劳动力为主,所以电子支付的价值还没有充分地体现。电子支付可以解决这两方面的问题,电子支付作为一个新兴的金融服务,它填平的是中国银行的传统服务,还有用户之间的需求是很大的鸿沟。通过新技术和新服务来弥补这个鸿沟,电子支付来推动行业的结构转型,而且在数据挖掘方面可以进行进行数据库的建设,而且可以通过电子支付推进公益事业,我觉得电子支付对于经济社会来讲非常关键。

  互联网和传统行业亟需绿色,比如说传统的互联网有黄色、灰色、黑色、红色,这是现状,我相信未来一定会改变。一定会使过多的黄色、灰色、黑色、红色走向绿色,电子支付会给生活带来价值,让生活更便捷,或者是电子商务推动行业电子化。日常的缴费非常不方便,到银行排队,1个小时、半个小时的非常不方便,但是我认为电子支付可以改变这个情况,给整个周围的行业和人的生活带来绿色。

  从另外一个方面,我觉得电子支付作为新的工具,还可以帮助社会公益。在我看来,网络捐款和网络公益是分不开的,网络购物是通过网络得到购物的享受,网络公益是通过你的钱包可以得到公益的享受。我觉得通过电子支付,你可以知道这个钱是怎么有的,而且可以传播公益的理念。

  易宝支付去年跟北京红十字会等一起捐款了850万人民币,推动了社会工艺。今年,在台湾水灾的时候,我们也捐了将近60万的人民币,这也是对于台湾的水灾带来了一些帮助。

  另外有一点很周期的是,作为一个支付平台,它有很多的资源,像易宝支付跟中国所有的银行都有紧密的合作,8月份的时候,我们跟中信银行推出了中信易宝公益联名卡,在买东西的时候可以获得折扣,易宝和银行都有一笔钱给公益机构,每一笔消费都有。

  电子支付推动航空业电子化。电子机票里面,如果没有电子支付的话是难以想象的,如果你买个机票还需要钱包掏现金去买没有任何的意义。另外,航空领域的电子化里面,不但是一个用户买机票的东西,航空公司大代理、小代理、黄牛都可以解决。很多代理人资金流转的问题,他的交易额受制于流动资金,这个时候易宝支付发行了企业的信用卡,解决了他资金周转的问题,所以他可以让行业的各个参与者,利用电子支付的价值,把生意做得很大。

  所以,对于整个的经济危机而言,实际上它对于新兴事物是非常好的机会本次的危机,我认为对于电子商务的中后端,尤其是支付和信用发展是契机。经过了10年的融合和渗透,电子支付在经济危机下保持高速增长,并推动电子商务全面融入生活,实现绿色支付,快乐生活。支付的未来不仅在于收款付款,更在于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发展绿色创新新型经济,推动公益、政治和金融民主,真正推动一个绿色支付快乐生活的理念。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