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银行业拒向中介支付返点费 深圳按揭业生存堪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04日06:46

  经过反复几次申请,深圳最大的房地产中介公司——中原地产注册按揭公司的申请还是被工商部门拒绝了。

  11月3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深圳市工商局归并到该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解释,之所以对按揭公司注册申请关闸,主要是由于按揭行业不规范,监管几乎是空白,已成为深圳“三不管”地带。

  工商部门的政策依据是,今年5月人民银行、银监会、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四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银行卡安全管理预防和打击银行卡犯罪的通知》。只要是“房地产按揭代理业务”一类经营范围的申请,均暂不核准。

  此前,深圳各中资银行开始联合向中介拒付“返点费”,对现存按揭公司的生存已如釜底抽薪。而今,工商部门又关上了新按揭公司准入的“闸门”。深圳按揭业,正处于“濒危”边缘。

  银行卡监管波及按揭业

  为适应专业化分工趋势,市场份额最大的中原地产打算将其按揭部独立出来,成立专门的按揭公司。

  中原地产总经理李耀智表示,按揭业务与房产中介业务有所不同,成立按揭公司,能够为购房者提供更专业的按揭服务,还可以接其他房产中介公司的按揭单。同时,中原地产可以掌握其他中介的成交信息,为公司市场研判和制定经营战略提供依据。

  不过,他的愿望并未实现。工商部门给予的答复是,根据上述文件,不再批准注册按揭公司。

  记者获得的深圳福田区工商局《登记审查操作指引》第三十九条显示,对“房地产、机动车、机器设备按揭代理服务”申请,因涉及贷款等金融业务,按照《关于加强银行卡安全管理预防和打击银行卡犯罪的通知》的精神,对此类经营范围暂不核准。

  11月3日,福田区工商局人员称,上述政策是依照原深圳市工商局注册分局统一的要求而定的。

  原深圳市工商局注册分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因风险较大,对于与贷款沾边的注册登记申请,工商部门一般都是“从严审核,从严把握”。目前,深圳的按揭行业不规范,监管几乎是空白,如果工商部门继续审核通过,易引发问题。

  究竟上述《通知》的哪一条款殃及按揭申请?上述负责人解释,第二十条是关键,内容为“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依法打击不法中介。不得为企业经营范围核定信用卡咨询、金融咨询、资金借贷等业务,防止咨询类中介企业以金融咨询的名义非法从事信用卡贷款业务。要配合人民银行、公安部加大对违规以信用卡咨询、金融咨询等名义非法从事信用卡贷款业务的咨询类中介企业以及信用卡套现商户的清查力度。”

  因为缺乏监管,部分按揭公司打着“按揭”旗号,从事信用卡套现等非法贷款业务,这即是深圳工商部门担忧的问题。

  该负责人还表示,目前对按揭公司的态度是“暂不核准”,并不代表以后不核准。他建议,可由深圳市金融办、人民银行或者深圳银监局协调,确定其中一家做主管单位,对按揭公司业务风险作出评估和衡量,管住各环节风险。风险控制好后,工商部门可以核准按揭公司申请。

  按揭业生存堪虞

  工商部门有关人士坦陈,按揭业作为一个新兴的细分行业,深圳消费者的认知度还不够。自8月份原深圳工商局收到上述文件以来,来申请注册按揭公司的并不多。“如果市场需求大,反馈意见大的话,我们会跟人民银行协调”。他说。

  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内部一人士表示,还未听说按揭公司被拒注册之事。人行是支持按揭行业发展的,但并不是其主管部门。该人士认为,工商部门对按揭注册审批依据是否适当,值得商榷。

  深圳市金融办给予本报的反馈是,金融办目前没有管理按揭行业的权限。

  不能补充新鲜血液,深圳按揭业的扩张已然谈不上,同时,现有的按揭公司也生存堪虞。

  9月,深圳市国内银行同业公会下发《深圳市国内银行业二手房按揭贷款业务自律公约》,各银行联合拒绝向中介支付“返点费”,基本掐断了现有按揭公司的生存来源。

  10月下旬,部分按揭公司集体向深圳市金融办提出抗议,在金融办的主持下,银行和按揭公司的代表进行了协商,不过无疾而终。金融办表示,“返点费”支付与否是市场行为,金融办不会参与其中,至今,银行仍按《公约》执行。

  11月2日,深圳一大型按揭公司负责人表示,没有了收入来源,他们仍在苦苦支撑,而一些小按揭公司已倒闭了,他所知的就有3家。

  原深圳市工商局登记信息显示,在册登记的按揭公司现有14家。

  记者了解到,同处南方的广州市,并未禁止按揭公司登记注册。广州市工商部门人士也表示,近期没有这方面的政策出台。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