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发改委:指责中国对外投资政治化有失公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04日06:51

  针对一些国家将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行为政治化的说法和歧视性做法,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11月3日在京表示,这“有违事实、有失公平,最终将使合作各方的根本利益受损”。

  “走出去”是基于发展需要

  张晓强表示,中国企业 “走出去”是基于自身发展需要和比较优势,遵循商业原则开展的对外投资,应该和其他国家的投资者一样得到尊重。并且,中国企业对相关国家投资,对于其减少失业、促进经济复苏发挥了积极作用。

  张晓强希望,各方能公平、透明、公正地对待中国企业的投资。

  不过,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在随后的发言中这样解释,一些报道认为中国企业在美国没有办法投资、没有办法收购本地企业,但99%的情况下他们都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性的政策,从法律和实际角度来看都是如此。

  积极发展中介机构

  张晓强在昨日开幕的 “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上还重点阐述了中国政府支持有条件的企业 “走出去”的几项措施。

  他首先表示,要加强与投资伙伴之间的多双边合作,建立投资合作机制,与有关国家签订投资保护,避免双重征税,为企业创造外部环境。

  为“走出去”的企业保驾护航,张晓强还表示要健全服务体系,积极发展与对外投资相关的中介机构和社会组织,为企业提供法律、财务、工程技术咨询等类服务。

  一个重点被提出来的方面是,企业不仅应遵守东道国的法律法规,还应该保护当地生态环境,尊重其文化风俗,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关心和支持当地的社会民生事业。

  张晓强透露,从2002年至2008年,中国企业的年度对外投资额从27亿美元增长到约560亿美元,年均增长速度达到66%。在投资领域方面,已经从过去以贸易服务和小型加工为主逐步发展到矿资源开发、家电轻纺等加工制造、基础设施和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

  本报专访浙江发改委副主任黄勇:

  现已到研究“鼓励走出去”的紧迫时刻

  浙江民企是中国企业 “走出去”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6月底,浙江企业对外投资的境内主体数和建立的境外机构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在昨日的洽谈会的主题论坛上独家专访了浙江省发改委主管对外投资的副主任黄勇。黄勇表示,现在如何促进企业对外投资已经是摆在地方政府面前的一个紧迫任务。

  NBD:在鼓励企业海外投资上,浙江政府在做哪些努力?

  黄勇:浙江企业走出去的投资规模在全国是名列前茅的,但我们仍然感觉政府、中介机构的服务还跟不上,一些企业“走出去”甚至还是“两眼一抹黑”的状态。企业不了解相关国家的法律、政策,跨国经营的人才储备也很薄弱。政府需要出台一些鼓励政策,目前的政策力度不够,覆盖面也太窄。以往,地方政府更关注“引进来”,现在确实是到了研究“如何鼓励企业走出去”的紧迫时刻了。

  NBD:为什么现在觉得这个任务很紧迫?

  黄勇:有这么几个考虑,本身资源、能源的缺乏;需要建立海外营销网络;另外,去收购国外的品牌和研发机构。在金融危机下,这些都是机会。政府要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NBD:说到服务,实际上国家主管部门今年已经出台了《境外投资管理办法》,也发布了《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

  黄勇:对于企业来说这还不够,还需要再深化。比如企业 “走出去”后,一旦碰到矛盾和纠纷,如何帮助企业解决。国家之间需要建立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光靠企业单枪匹马解决不了问题。

  NBD:浙江的企业“走出去”主要在哪些市场?

  黄勇:有的企业去非洲投资资源开发,有的到巴西投资农业资源开发,还有的去欧美国家收购品牌和研发机构。最近的吉利收购沃尔沃就是一个案例。

  NBD: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前景如何?

  黄勇:这个案例还未进入政府的审批环节。这是个好事,我估计审批应该没有什么障碍。

  NBD:你如何看待吉利收购沃尔沃、腾中重工收购悍马这一类的跨国并购?

  黄勇:国际品牌的打造不是一蹴而就的,这跟国家的整体经济实力各方面都有关系。我认为,目前阶段,企业去海外收购品牌就是一条好的路子。只要能保证产品质量,品牌是可以被继承下来的。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