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6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后危机时代的新兴经济体 > 第6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现场报道

赵白鸽:人的全面发展与中国发展模式转型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04日09:36

  为了促进新兴经济体与发达国家的政府官员及政策研究者之间的交流,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德国技术合作公司2009年10月31日--11月1日在海口合作主办以“新挑战、新角色、新模式——后危机时代的新兴经济体”为主题的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现场发回精彩报道。以下是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赵白鸽在论坛上的精彩演讲。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第6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在全球经济危机之后,在哥本哈根会议召开之前,在我国十一·五规划即将完成与十二·五规划正在研究制定的过程中,由政府、非政府组织、学界、智库、企业、媒体等聚集一堂,共同探讨后危机时代和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发展模式转型,意义重大。

  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人们对发展的认识在实践中不断地丰富和深化。纵观国际社会对发展理念的认识,大致可以划分为四个阶段。20世纪40年代,标志性文献为《联合国宪章》和《世界人权宣言》,提出了“基本人权”的概念,增进并激励对于全体人类之人权及基本自由的尊重,强调了每一个人所应享有的具体权利;20世纪60年代,联合国颁布的《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国际公约》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明确了人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领域中的发展问题;20世纪80年代,发布的《发展宣言》将人权与发展紧密地结合起来,特别强调了人是发展的主体、参与者和受益者;20世纪90年代,1994年开罗人口与发展大会所形成的《行动纲领》以及2000年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进一步深化了发展的概念,将人口问题与发展相联系起来,强调了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概括而言,国际社会在发展概念上,经历了从“经济增长理论”到“经济发展理论”,再到“可持续发展理论”的演变;在人与发展关系问题上,也经历了从“基本人权保障”到“人是参与者和受益者”,再到“人的全面发展”的重大转变。

  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发展理论体系——科学发展观。这一体系包含两个重要内容:一是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强调人是发展的目的、主体、参与者和受益者;强调人人享有平等的发展权利,注重发展的公平性。需要指出的是,这里的“人”不是指部分人而是指全体人民,不仅指当代人还指后代人。二是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全面发展是指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的统筹发展。协调发展是指人口与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特别关注城乡、区域、贫富、性别的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是指代际之间的平衡发展,及可循环和节约型的发展模式。

  

  与发展理念的沿革相一致,国际社会对发展的评估体系也在不断地深化和完善。目前,得到最广泛接受的发展评估体系是人类发展指数(Human Development Index,HDI)。这一体系不局限于关注经济增长数据,而是扩展到涵盖科技、教育、卫生、健康、环保等多方面的总体发展评价。人类发展指数是一个综合的评价体系,它代表了:(1)知识水平,代表发展的基础能力,包括科技进步能力、教育水平、信息扩散能力和保护自然的能力等指标;(2)健康水平,包括预期寿命等代表社会福利、保健措施和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程度的指标;(3)经济水平,包括人均GDP等代表人均享有发展的程度和总体经济发展水平的指标;(4)生态水平,衡量低碳经济与低碳发展程度。

  中国在过去30多年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从人类发展指数来看,中国是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从1980年至2007年增长了近50个百分点,是世界平均增长水平的两倍;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的《2007年人类发展报告》中国排名为第81位,进入中等人类发展国家行列。需要提及的是,中国的人均预期寿命指数2007年达到了0.799,高于世界0.753的平均水平,在发展中国家中表现突出。

  

  当我们思考未来发展时,必须认识到当前世界形势发生了新的变化。主要有四个特征:一是全球化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有机地联系在一起,形成了地球村,这就意味着所有国家必须用开放和合作的态度处理发展中的问题;二是信息化促进了信息的平衡分布与快速传播,世界变平了;三是城镇化促进了人们的流动与迁移,生活方式与生产方式的转变加大了对地球承载力的压力;四是低碳经济与发展蕴藏着新一轮的重大变革,人类社会正在经历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再向生态文明的过渡。

  新的发展形势和新的挑战让我们重新思考发展的新模式与路径。我们必须实现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的综合发展的新模式,即在经济发展方面向以市场经济和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在政治发展方面向由公共服务型政府和公民社会所构成的社会形式转变;在社会发展方面向建设多元的、和谐的、现代化的社会结构转变;在文化发展方面向构建普世的核心价值观转变;在生态发展方面想可持续发展,保护和提高生态环境的承载力、自循环能力和世代永续发展能力转变。我们必须将人力资本作为关键要素予以高度重视。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人力资本的重要性已经越来越被认识和接受。一方面,人力资本的开发与积累是人类发展的重要内容,成为广泛认同的发展目标;另一方面,人力资本日益成为一国的核心竞争力,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的发展具有关键作用,其开发、利用和储备成为各国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影响到未来国际竞争格局和国家长远发展。当今世界各国在发展模式上的相互借鉴和发展效率上的激烈竞争,最终聚焦于人的发展,聚焦于人力资本。

  优先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应该成为新形势下重要的战略性政策选择。这一战略强调在发展过程中,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注重把更多的资源优先配置到与人的全面发展直接相关的领域。重点加强四个方面的投入:一是对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投入,包括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和迁移的投入,以实现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二是对开发人力资源、提高人口素质的投入,包括对提高人的健康、技能、知识和道德等素质的投入,特别是对农村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的投入;三是对引导人口合理分布、优化人居环境的投入,包括对人口的流动、服务与管理等的投入;四是对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公平公正的投入,包括对社会保障、促进性别平等、消除贫困等的投入。需要强调指出,在不同地区、不同发展阶段,投资于人的重点应有所不同。

  优先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对于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优先投资于人更注重经济发展与人的发展统一、经济增长的速度与质量统一,是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和现阶段中国国情的战略调整。这一战略有利于从根本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促进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为经济发展提供持久动力,促进经济快速、持续、稳定增长;有利于促进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的转变,提高资源效率,降低环境成本,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有效缓解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有利于将综合国力的增强转化为全体人民的幸福与福祉,扩展人的全面发展的权利、机会和能力。国际经验表明,一国处在人均3000美元左右的阶段,既是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也是社会快速转型、矛盾激化的风险时期。当前我国还处在劳动力供应最为充裕、人口抚养比低、储蓄率高的有利时期。充分利用这一机遇,实施优先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的战略,是化解风险,提高核心竞争力,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当前,优先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已经具备了广泛的社会基础、较为雄厚的经济基础和十分有利的人口发展条件。我们应在“十二·五”规划中将优先投资于人的战略纳入并予以充分体现。通过对人的优先投资,实现发展模式的积极转型,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中国由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本强国转变。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