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鸿海百亿台币砸向3C卖场 郭台铭欲叫板苏宁国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4日10:23
  据悉,由于看好大陆的电子零售市场,全球3C代工领域规模最大的鸿海集团计划联合“全欧洲最大的电子卖场”——麦德龙旗下的MediaMarkt展开在大陆的3C店投资计划。第一家双方合作的MediaMarkt卖场将于2010年进驻上海,双方的合资公司总部也将选址上海。此外,鸿海还将依托子公司广宇,利用其已投资的3C渠道商“赛博数码”进行3C连锁店的扩张。目前,“赛博数码”在大陆已拥有约40家连锁门店。而郭台铭计划投资百亿台币,在未来两至三年内在大陆开设超过万家3C连锁店,如果这个目标实现,其规模将远超现在的行业龙头国美和苏宁。

  欲打破格局毁誉参半

  目前,大陆电卖场版图基本已被国美和苏宁瓜分,迄今为止,国美全国已有1300家店面,苏宁有847家。业内人士认为,鸿海参与渠道竞争后,或可打破目前国美、苏宁寡头竞争的格局,对行业而言是个好事。然而对于鸿海在3C行业的发展前景,业内专家却评价不一。有人认为“鸿海集团在代工业务上有优势,如果由鸿海直接供货,可将专卖店的成本降至最低。”也有人认为,“郭台铭在大陆转投3C渠道的成功概率未必很大”。

  “投资百亿台币,折合人民币约20亿元。按照郭台铭的"万店计划",分摊到每家门店的不过20万元,就算他再会省钱这事情也办不成。”家电业界资深观察家刘步尘表示:“国美和苏宁平均每个门店的开店成本至少是300万元。国美十年才开了1300家店,有的还是通过并购的方式,鸿海的这个计划更可能是其摆出的一个姿态。此外,在国内主要城市,可用于建设大型卖场的商业地产也几乎早被瓜分完毕。”

  对于鸿海的“搅局”,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则认为:“3C市场在大陆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国美跟苏宁前几年都处在跑马圈地的状态,导致产品丰富性不够。而鸿海制造能力很强,跟品牌厂商关系密切,加上资本雄厚,刚好利用这个机会进入大陆市场,占据以后的市场份额。鸿海的进入肯定会给国美和苏宁带来一定的压力,这也是好事,会促进各方提高服务质量,产品价格上也会更实惠。”

  渠道巨头道“欢迎”

  对于新对手的加盟,行业巨头国美、苏宁又如何看待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表示“苏宁对同行向来不发表评论”。而国美集团副总裁李俊涛则声称:“我们欢迎竞争对手。”李俊涛认为,大陆的3C市场非常大,包括现在的3G手机,更新速度非常快,市场上有新的对手出现是很正常的,任何人加入都可以。“但关键要看它是否能适合大陆的市场、服务好大陆的消费者,要看消费者对于它的品牌、服务、价格和持续发展能力是不是认可。市场上也不是没有失败的先例。”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