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中国应积极认购IMF黄金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1月04日11:48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IMF时隔九年再卖黄金,这一罕见举动不仅折射出金融危机带来的后遗症,更引发了诸多深层次的思考。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像印度这样大量买入黄金的国家来说,黄金储备的增加会间接提升本币的稳定性和国际地位。“我个人觉得,中国也应该努力去争取(收购IMF出售的黄金)。”

  MarketNews今年9月份曾引述匿名中国官员的话称,中国可能有意部分参与IMF的403.3吨黄金出售计划,但该消息并未得到官方证实。

  庄健表示,某种程度上说,黄金储备在国际上会被视为一种实力的象征。以人民币为例,如果要进一步发展成为区域乃至国际货币,除了在贸易、投资以及自身绝对经济实力方面的增强之外,一定量的黄金储备也是一个重要的参照指标。

  中国银行总行研究员、国际金融问题专家王元龙则注意到,即便在这轮金融危机最盛之时,美国都丝毫没有动用高达8600吨的黄金储备。“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美国希望通过保持巨额的黄金储备维护美元的信誉,让投资人觉得靠得住。”王元龙说,这对于美国过去一年来的发债融资创造了有利环境。

  专家表示,相对于IMF投票权等看得见的硬指标,黄金储备在国际上更像是一种“软实力”,能够为一国本币走向国际化或是在国际金融体系中获得更大发言权增添砝码。另一方面,黄金本身也可以作为一种外汇储备多元化的选择,特别是对中国和印度等外储水平较高的经济体而言。在美元长期看跌的背景下,黄金相对来说还是一种更稳定和更具抗跌性的储备资产。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