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个人所得税略有增长 房地产税收增收较快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艳丽
2009年11月04日16:05

  个人所得税略有增长 房地产税收增收较快

  权威发布

  财政部对1-9月税收增长进行结构性分析———

  今年1-9月,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45057.56亿元,同比增长2.2%,同比增收964.44亿元,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了23.9%。财政部税政司昨天发表了对税收增长的结构性分析。

  税政司分析,1-9月份税收收入增长有五个特点。一是税收跌幅逐渐收窄,9月末累计收入首次实现正增长。二是单月税收收入增速呈加快态势,并连续四个月实现正增长。 三是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关税等主体税种依然减收。四是消费税、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五是与房地产行业相关的税种收入实现较快增长。

  ■个人所得税开始正增长

  从数据上看,个人所得税略有增长,但增速回落明显。2009年1-9月个人所得税收入3058.68亿元,同比增长4.1%,比去年同期的增速(21.7%)回落了17.6个百分点。分项目看,储蓄利息所得税收入121.81亿元,同比下降52.8%;工资薪金所得税收入1920.22亿元,同比增长8.7%;房屋转让所得税收入52.24亿元,同比增长142.8%。

  据税政司分析,1-9月个人所得税收入略有增收、增速回落明显的主要原因包括:一是二季度后,我国企业盈利水平开始较年初有所回升,工资奖金等红利发放增多,工资薪金所得税收入增速也有所加快;二是受房地产市场回暖影响,房屋转让所得税大幅增加。但同时由于今年股市上涨较快、入市资金增多,分流了一部分居民储蓄存款,并受到2008年10月9日起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个人投资者取得的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利息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政策调整的影响,上半年储蓄利息所得税减收明显。

  此外,证券交易印花税从6月份开始正增长。

  ■车辆购置税收入由降转升

  车辆购置税的税基是应税车辆(包括汽车、摩托车、电车、挂车、农用运输车)的销售总额。1-9月,车辆购置税实现收入818.07亿元,同比增长4.4%,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16.3个百分点,完成年度预算的84.3%。车辆购置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8%,与去年同期持平。

  从分月情况看,上半年中除2月份单月收入同比增长18.7%外,其余各月均出现同比下降,但降幅逐渐收窄;第三季度中,车辆购置税收入出现大幅增长,其中9月份单月增幅高达46.8%。

  ■房产税收入保持较快增长

  1-9月份,房产税收入完成590.03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80.3%,同比增长19.6%, 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了1.7个百分点。房产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3%,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

  据分析,房产税持续较快增长的原因主要包括:一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的开发建设持续快速增长,使得城镇房屋保有量持续增长;二是由于人口流动性逐步增大,促使全国平均房屋租赁价格稳步上升。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