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缅输油管道工程开建 石油供应安全系数升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05日06:27

  中石油日前宣布,中缅输油管道建设工程已经开工。

  这条管道自缅甸西海岸马德岛,经缅甸若开邦、马圭省、曼德勒省和掸邦,从云南瑞丽进入中国,全长771公里,一期设计输油量1200万吨/年。

  “来自中东非洲的进口原油可直接从孟加拉湾的实兑港上岸,再通过这条管道输往国内,从而绕过了(海盗)风险较高的马六甲海峡。”有中石油高层解释说。

  据他介绍,修建起自孟加拉湾的输油管道,是中央政府及中石油、中石化历任领导关注的大事,它不但可以保障川滇等西南省份的石油供应,更可降低我国进口石油对马六甲海峡的过度依赖,从而提高了我国石油供应的安全。

  有外电称,这条管道的造价将达20亿美元,但上述中石油高层并未予以确认。

  中缅输油管道

  随着我国石油进口量的不断增大,如何降低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成为中央政府高层考虑的大事。

  自2000年以来我国石油进口量不断上升,已从当初的7000万吨/年跃升至2008年的近1.8亿吨,其中近70%的进口原油都需要通过马六甲海峡输往我国东南沿海,因此马六甲海峡被称作“中国石油的咽喉”。

  这里是中国海外原油运输的重要中转地,大部分进口油品都经由马六甲海峡西出口的新加坡中转入境。早在2006年中石油以7.5亿新加坡元收购了新加坡兴隆环球油库35%的股权。今年5月中石油又以10.2亿美元成功收购了新加坡石油公司,这也是中国石油在储油设施上的首次海外收购。

  然而不断发生的海盗抢劫油轮事件,给马六甲海峡的航运安全蒙上了阴影。

  “2000年国务院从交通部、发改委等政府部门及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公司抽调各方面专家,就马六甲海峡对我国石油安全战略的影响进行了专题调研。”上述中石油高层说。

  这些专家经过历时一年考察后认为,修建一条自孟加拉湾至我国的输油管道,对我国石油战略安全有着重要的意义。

  孟加拉湾东侧的马德岛地处缅甸西海岸的皎漂湾内,周边水域水深在24米,是天然的良港码头。

  2006年10月29日,中缅两国政府就油气管道合作达成一致意见;2009年3月26日,双方签署《关于建设中缅原油和天然气管道的政府协议》;6月16日,双方签署《关于开发、运营和管理中缅原油管道项目谅解备忘录》,为中缅原油管道建设铺平了道路;10月31日,中石油在马德岛正式启动了首站建设。

  依据管道设计规划,中石油将在这里建设一座30万吨的超大型油轮卸载码头,同时还将在附近建设配套的原油储运设施及其他附属设施,包括一座60万立方米的油库。整个项目预计将在2010年建成,完工后马德岛将是中缅输油管道的第一站。

  管道投产后,来自中东和非洲的原油由马德岛上岸,通过中缅输油管道经缅甸若开邦、马圭省、曼德勒省和掸邦,从云南瑞丽进入我国。

  “中石油已计划在西南建立一座1000万吨/年以上的炼化基地,原料将主要来自中缅输油管道,目前它还在四川、云南及贵州等地选址。”有云南地方官员透露。

  他认为,随着管道建设的开工,四川彭州、重庆及昆明三地的角逐结果将很快见分晓。“一旦炼油厂竣工,将可充分满足西南各省对成品油的需求。”

  目前滇黔桂三省区每年成品油消费量在1200万—1600万吨,全部依靠中石化旗下的西南成品油管道和中石油旗下的兰成渝成品油管道从华南和西北调入。这不但增加了运输成本、耗费了大量储运设施,更抑制了当地经济发展。

  全方位石油保障

  事实上,中国进口石油战略安全并不仅系于马六甲,自2000年后在中央政府的统筹下,来自各方向的石油进口通道也渐次浮出水面。

  一份国家发改委内部报告指出,近年来我国石油消费以年均增长率为6.8%的速度递增,而我国石油产量的年均增幅仅为1.6%。由于国内石油需求较快的增长速度,到2008年我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经攀升至51.3%,石油净进口量已超过2亿吨。

  国际通行做法是当一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50%时,就需要考虑如何确保石油供给安全。经过多方长期论证,中央政府决意建立全方位的石油供应通道。

  在东部和东南各省,近年来兴建的原油码头和储运设施,已具备了年接卸亿吨原油的能力;在北方,中哈原油管道和中俄输油管道也已进入了投产或筹建阶段;现在从西南方向又修建了中缅输油管道,这就实现了我国进口石油渠道的全方位开放。

  据悉,中石油还曾考虑在马来西亚投资兴建一条长300公里的输油管道。这条名为Trans Peninsular的管道项目预计总耗资70亿美元。规划中的管线位于马来西亚北部,起点在吉打州铅县(Yan),中部将穿越霹雳州,直达面向南海的吉兰丹州万捷县(Bachok)。

  中国政府还计划在吉打州建造一座日处理能力为20万桶的炼厂作为配套工程。配套炼厂计划投资100亿美元,主要加工来自中东的原油,然后通过管道输送到位于东海岸的吉兰丹州,最后在那里装上油轮运往日本、中国和韩国,以绕开海盗频繁出没的马六甲海峡。

  从目前中国提出的连接泰国宋卡的输油路线来看,马来西亚输油管线将来会与中缅石油管道对接的可能性并非不存在。不过不论该石油管道的路线如何,在该地区投资建设输油管道都是中国石油战略布局的一部分,目标都是为了获得稳定、可靠和经济的油源。

今日精彩推荐财经社区 | 前车之鉴 | 工资福利 | 爱房一族 | 财经杂烩

今天“被死亡”,明天会不会“被活着”?

一个行政村,居然有300多人的户籍被神秘注销,只是因为当时每个村民交提留和集资款,村里为了截留这部分费用,就把老人们的户口按照“死亡”上报到派出所。仅凭村干部一张嘴,怎么能轻易注销一个人的户口?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