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危机后的全球银行业:辉煌不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05日06:56
  潘荣

  危机后的金融业辉煌不再,虽然各大银行在经济复苏市场反弹的背景下业绩节节攀升,但其资产规模、利润水平和市值都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2007年全球金融业达到了顶峰,来自美国彭博的数据显示当年全球1000家大型银行总资产达到74万亿美元,全球股市市值64万亿美元,债市总额79万亿美元,衍生产品名义价值598万亿美元,而危机后,各类资产大幅缩水,1000家大型银行总资产下降15%~20%,股市市值下降30%~40%,债市总额下降20%~30%,衍生产品名义值下降超过50%。

  首当其冲的是各家银行的坏账拨备。虽然这方面的支出在过去的两年内给银行的业绩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以华尔街为首的各大银行依然不断增加着信贷损失拨备。在过去12个月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花旗集团(Citigroup)、富国银行(Wells Fargo)、PNC金融(PNC Financial)和U.S. Bancorp将1570亿美元用于补充准备金,这比经济状况健康时多出大约1200亿美元。各大银行都在流动性充裕的时候尽可能地增加拨备,以应对随时可能再次袭来的市场冲击,或者在经济确定复苏下通过削减拨备来大幅提升自身业绩。

  这大概是华尔街巨头们盘算已久的一招妙棋。因为在过去的15年里,大型银行的资产规模增长过快,1990~1995年全球国际化大型银行的资产每年平均增长4.5%,1996~2000年增速提高到7.2%,2001~2007年更是进一步提高到18.4%。危机过后,深受重创的银行巨头们深知宽裕的货币政策有一天会终结,那时他们将不能坐享流动性泛滥给市场带来的提振,那么唯有此时增加坏账拨备才能在以后通过逐渐削减这一项目的余额来提振可能下滑的业绩。

  但是对于那些仍然身陷困境的银行来说,他们未来的日子将不那么灿烂。以RBS、Lloyds Bank为首的英国银行再次接受了来自政府的担保注资,在得以喘息重组旗下业务的同时他们也不得不面临出售资产和大幅裁员的不利局面。在全球将目光转向亚洲的同时地区性的金融中心或将重新洗牌。

  而在欧美监管当局的不断介入和施压下,银行业的经营模式也将发生变化。银行过度依赖货币市场融资的负债结构会得到调整,银行逐渐收缩表外业务,更多地回归传统商业银行业务。

  无论如何,新一轮的游戏仍将继续下去,那些真正对冲了坏账风险转变模式迎合经济发展的银行将会在未来的金融界里继续呼风唤雨。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