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首轮资产整合完成 中信地产上市蓄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05日00:00
  中信博鳌千舟湾北京体验馆开业的发布会上,中信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信地产”)党委副书记、海南博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邱庆对本报记者表示,中信地产第一轮资产整合已经完成,通过收购等方式,一些项目已经划入了中信地产旗下,并将根据集团的战略安排,启动二轮资产整合。据其透露,目前中信地产的总资产规模已有500亿。

  中信集团掌门人孔丹曾表示,中信集团旗下的地产业务2009年将上市,有可能是在香港或是内地。

  备战上市

  2007年,中信集团对旗下房地产业务进行了整合重组,以中信房地产公司为主体,对中信华南(集团)有限公司、中信深圳(集团)公司和中信国安集团公司下属海南博鳌投资控股公司及海南中信国安投资开发公司的房地产业务和资产进行了整合。2007年12月24日成立中信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现注册资本为67.9亿元人民币。

  股份公司成立之后,随即遭遇了房地产业的大调整。中信集团内部,房地产业被视为非金融业务的重点发展业务之一。集团将房地产与基础设施建设业务一起归类统计。统计显示,截至2008年底,房地产与基础设施业务总资产912亿元,同比增长93.3%;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47亿元,同比下降12.7%;利润总额18亿,同比下降39.7%。

  据本报记者了解,为了应对房地产业的形势变化,中信地产加大内部资源整合,实施战略调整。提出区域集中的战略布局,将战线收缩至重点区域和城市,强调现金流管理,采取各项措施促进销售,加速资金回笼。按照有压有缓有保的原则,及时调整项目投资计划、设计方案和经营策略,压缩开工面积,减少资金投入,先后暂停了成都中信光达和四川绵阳项目,缓建了天津保山西道等21个项目,同时加快北京中信城、深圳红树湾、东莞香樟林、深圳湾上六座等项目的建设和销售。2008年新开工面积98.97万平米,竣工面积58.77万平米,商品房销预售面积48.92万平米,销预售金额50.2亿元。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好转,中信地产高层今年年中时表示,公司今年销售额将超百亿。

  邱庆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中信地产上市办公室正在积极筹备上市的事情,但尚未有明确的时间表。

  吸纳与剥离

  11月2日上午,中信地产以36亿元的总价拿下津南区八里台镇天嘉湖北侧一块挂牌出让的土地,这也是2009年天津土地市场地块面积和总地价的双料“地王”。

  据了解,天津新“地王”位于津南区八里台镇天嘉湖北侧,地块面积约为248万平方米,是天津目前最大的纯住宅地块。按照土地最终摘牌价36亿元计算,该地块楼面地价约为每平方米1434元。中信地产有关负责人还透露,天嘉湖地块也是其天津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地块产品将涵盖休闲、度假、旅游、娱乐等多重功能。

  

  在中信地产的战略版图中,旅游概念的复合型地产占很大一部分比重,天津项目将成为公司新增土地储备。中信地产的官方网页显示,公司目前与各级政府签署的土地一级开发协议面积已超过3036万平方米,而二级开发业务也已年开复工面积超过60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约2000万平方米。

  邱庆明确表示,如果上市,中信博鳌千舟湾肯定在资产包中,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628亩,总建筑面积约28万平米,项目总投资达15亿元,计划分三期开发。产品主要由内海别墅、度假公寓、景观洋房等组成。

  不为多数人所知的是,不久前,中信地产也曾在9月底在北京产权交易所贴出转让公告,转让旗下项目。

  北京产权交易所的项目信息显示,北京富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及100279.73万元债权,拟以130829.73万元的挂牌价格寻找买家;其中,股权挂牌价格为30550万元。

  据了解,北京富恒房地产自2003年以来,主要开发弘通科研大楼项目,占地1.67万平方米。但该项目牵涉梁思成、林徽因故居的保护(北总布胡同24号院),在社会舆论的推波助澜之下,该项目被北京市规划委要求停止拆迁工作。因此,北京富恒的经营和项目前景变得十分黯淡。

  知情人士介绍,中信将富恒的股权和债权打包转让,目的是剥离盈利前景黯淡的项目公司,优化资产负债表,为实现上市铺路。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