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百事:乌龙官司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作者:赵慧
2009年11月05日13:36

  百事:乌龙官司

  百事突然接到一张高达12.6亿美元的赔偿单,首要原因居然是“秘书失职”。

  文|CBN记者 赵慧

  12.6亿美元—即使对美国第二大饮料制造商百事可乐来说,这个数额也相当于其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的45%。这笔大额赔偿却主要是因为“秘书失职”这样的小事酿成的。

  事实上,这个对百事来说糟糕透顶的消息早在9月30日就已在法庭判决发出,但百事一周后才知道消息。

  “这事儿太靠不住了!”百事发言人Joe Jacuzzi感叹道,“我们的底线是,即使我们在内部流程上有错,但原告也有责任。”

  来自美国威斯康辛州的两名原告Charles Joyce和James Voigt 4月将百事告上法庭,指称百事盗用其机密资料生产瓶装水Aquafina。他们表示,自己早在1981年就与百事两家分销商Wis-Pak和Carolina Canners高层签订保密协议,生产一种名为U.P.的瓶装水,但两公司高层违反协议,将资料泄露给百事,百事于15年后推出瓶装水Aquafina。两位原告认为百事偷窃了他们的创意。

  两名原告原先仅要求赔偿7.5万美元,他们的律师Van Dyke根据百事可乐公司Aquafina品牌的收益和利润计算一番后,将赔偿要求一举增至12.6亿美元(约合86亿元人民币)。

  诉状在4月28日呈交威斯康辛州法院。但百事迟迟未对此作出回应,也没有派代表出庭应讯—它要到10月份才“知道该案件存在”,结果威斯康辛州法院最终判处百事败诉,赔款12.6亿美元。

  百事给出的理由显得颇为乌龙—法院将起诉书发到百事注册地北卡罗来纳州,而非其总部所在地纽约州。百事声称,它在北卡罗来纳州的法律顾问公司Stith & Stith“被宣称”收到了诉状,但Stith & Stith未发一言。直到9月15日,百事法律部门的秘书Kathy Henry才收到一封Stith & Stith寄给公司法律副总顾问Tom Tamoney的相关法律信件,而她“因忙于准备董事会会议而忘记转告其他人”,直到10月5日收到原告请求法庭做出缺席判决信件的副本时才猛然记起此事,并将全部资料转交Aquafina品牌的一个法律助手Yvonne Mazza,第二天助手再把资料转给部门里的律师David Wexler,这位律师才终于“立即”打了一通电话,拿到起诉书副本。位于纽约州的百事法律部门由此开始采取行动。

  更微妙的是,百事两家分销商Wis-Pak和Carolina Canners的律师曾在6月和7月出庭。百事正面临一项尴尬的解释—为什么没有从这两家公司那里听到这个消息。

  百事10月13日请求法庭撤销判偿或者至少多给百事一次辩护机会,它宣称对原告控诉的与分销商签署的保密文件一无所知,要求于11月6日举行新听证会。

  百事发言人Joe Jacuzzi认为原告指控没有证据且值得怀疑,他承认百事可乐没有及时出庭的原因是内部程序问题,但他也辩称“我们了解到此案有内部程序却未能参与,是因为我们觉得原告并不符合向法庭申请缺席判决的条件”。原告律师并未就此观点发表回复。

  百事也有可能不必支付这笔赔偿。根据美国旧金山金门大学法律教授Myron Moskovitz的说法,法官们执行缺席判决时比较宽容,他们不愿剥夺任何人出庭应诉的权利。不过原告律师Van Dyke却在此时别有用心地盛赞威斯康辛州法院,“法官们很清明,而且他们不喜欢推翻缺席审判。”

  10月28日,法庭通过了百事于11月6日召开一场新听证会的请求。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