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保障民生 >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相关报道

人保部酝酿央企工资总额预算改革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张晓琳
2009年11月06日10:27

  继央企高管薪酬改革之后 人保部酝酿央企工资总额预算改革

  继9月16日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下称人保部)会同中央组织部、监察部、财政部、审计署、国资委等单位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指导意见》后,人保部对央企薪酬总额再图改革。

  11月5日,人保部一位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人保部正在牵头制定一份针对所有国企的工资总额预算改革方案。该知情人士表示:“在规范央企高管薪酬之后,再规范央企薪酬总额,是为了进一步完善央企薪酬的制定规则。”

  规范高管薪酬后

  再规范央企工资总额

  前期下发的对央企负责人薪酬管理的指导意见被称为“央企限薪令”,主要从适用范围、规范薪酬管理的基本原则以及薪酬结构和水平、薪酬支付、补充保险和职务消费、监督管理、组织实施等方面,进一步对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作出了规范。

  据了解,此次的央企工资总额的改革方案意图是终结单纯以企业利润定薪酬的工资决定简单模式,系统考虑行业投入产出水平等综合因素,从而敲定每个国企年度工资总额的“总盘子”并首次纳入到企业经营预算中,实行工资预算总额管理制度。

  按照国资委的说法,薪酬改革的原因,是缘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央企利润下滑消息迭起,而高管年薪、垄断性企业高红利等敏感话题也如影随形,激惹民心。

  据悉,煤、电、油、运等12行业员工工资是全国平均工资水平的3到4倍,平均人工成本最高达到每人12万。

  事实上,“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并非一个新名词,这种管理办法主要是通过编制年度工资预算方式进行。企业按照国家收入分配政策规定和出资人的调控要求,围绕企业发展战略目标,根据企业经济效益、人工成本承受能力和劳动力市场价位等因素,综合确定企业职工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

  近年来,央企高福利水平严重偏离普通公司薪酬水平,遭到普通民众的不满,这个央企工资总额规范制度就是在这个背景下起草的。

  部分央企薪酬

  或将总体上涨但幅度不大

  此次推出“工资总额预算管理”新举措,意在解决央企所属行业与其他行业之间工资水平落差问题。以期通过央企事先上报工资预算安排、国资委审批的形式,对其工资总量以及人均工资进行“双控”。在工资核定过程中,有关部门将考虑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经济效益、劳动力市场价位等因素。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薪酬专家陈胜军老师11月5日向《证券日报》表示,“每年国企都需要核算薪酬总额,民企和外企则没有这种规定。国家对国企实行工资总额预算管理有利于国家的宏观调控,这是一种带有计划经济色彩的调控手段,但是这又要和市场经济挂钩,因为薪酬水平与公司的效率是成正比的。”

  陈胜军老师表示:“我认为这个薪酬改革也是基于通胀的压力和近期舆论的压力,因为央企高管天价薪酬在近期被广泛的关注。”

  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对这个央企薪酬总额改革作出了解释:“比如一个企业虽然利润率不高,但其劳动分配率(企业人工成本占企业附加价值的比率)和人事费用率(指人工成本总量与营业收入的比率)都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这就证明该企业人工以外的投入不多,产出却高,在此前提下,企业员工工资就有增长的可能性和必要性。”

  陈胜军老师同时表示:“这个央企薪酬总的还是会往高了走,因为工资有刚性,这也要看具体的行业和企业而定,但是即便是上涨,上涨幅度也不会太大,因为央企要有示范作用,在工资水平上也是一样。”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