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广东超市元老民润加速变身 华润万家完成收购在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06日04:01
  每经记者 严翠 发自深圳

  “非食物类商品6折起,食物类商品8折……”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深圳发现,广东最早超市之一——民润商业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润超市)的多家门店均在进行秋季大促销。一问方知,大部分民润超市正在全面清仓整顿,明年其招牌将更改为“华润万家”。

  如果华润万家成功收购民润超市,这将是华润万家今年以来第5例收购案。

  民润超市此前是农产品(000061,SZ)旗下子公司,今年4月公司公告称,华润集团开始收购民润超市。“收购正在进行,目前尚未完成。”昨日,农产品董秘办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由于民润超市的债务问题,导致收购事宜仍处洽谈中。但可以肯定的是,明年"民润"招牌将不复存在。”华润万家人士昨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自今年4月份华润万家接管民润超市以来,华润万家陆续以“缺乏商业潜力”为由,关闭了广州、深圳等地20多家民润超市,同时还将有30家左右租约将到期的民润超市将以“华润万家”招牌进行置换。此外还有30多家门店正处于转换之中,“最迟明年全部转换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自今年年初华润万家豪言将用30亿元新开300家门店后,陆续已将4家超市连锁纳入囊中。

  民润超市成立于1997年,是广东最早的超市之一,曾排名广东省零售业第三名,并多次跻身全国连锁百强之列。2001年后由于疯狂扩张,公司销售收入大幅下降,2005年以来累计亏损超过4亿元,其中2008年亏损约7000万元。

  目前民润超市在深圳、广州、惠州等华南地区尚有约90家门店,去年为125家,前年为148家,呈逐年递减趋势。

  建立之初,民润超市由上市公司农产品全资控股。经过多次股权变更后,农产品持有其47.76%股份,另外52.24%的股权由汇科系统(香港)有限公司持有。

  华润万家是华润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华润创业(00291,HK)全资子公司,此次民润超市的收购,还涉及华润创业整体战略调整的转移——进行重组以扩展核心消费业务,重视消费品市场。

  10月29日,华润创业与母公司华润集团在香港公布资产置换计划,华润集团将其于2007年收购的家世界集团的75家超市资产,以及所拥有的山东聊城啤酒厂转让给华润创业,而华润创业旗下全部纺织业务以及香港、深圳盐田货柜码头的少数股权则被置换给华润集团。

  “这一重组旨在使公司加强关注于中国快速增长的消费市场。”华润创业方面公开表示。通过此次重组华润创业成功剥离旗下非核心业务港口和纺织业务后,华润创业与服装及化妆品经营商思捷环球(00330,HK)在内的合营公司51%股权成为华润创业仅存的非核心业务。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