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神州泰岳也打“迷踪拳”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09年11月06日11:35

  10月30日,创业板开板首日暴涨至147元,第二、第三个交易日,又毫无悬念地跌破发行价至96元,这是创业板第一股神州泰岳的“精彩”表现。神州泰岳在以58元/股的申购价、高达18.33亿元的融资金额成为创业板“吸金之王”,但仅凭移动飞信单一业务的神州泰岳何以会如此受宠?

  财务专家夏草表示,神州泰岳不仅是创业板首批上市的28只股票中的“吸金之王”,也是业务类型单一、且涉嫌利益输送的创业板“风险股”代表,凭不起眼的移动飞信业务抢滩创业板的神州泰岳背后还有更多的秘密。

  中信证券为何可以破格?

  一个以运营飞信为主业、高度依赖中移动、2008年净利不过1亿多元的小公司,为何获得了资本市场的如此狂热追捧?招股说明书为什么对神州泰岳单一客户以及单一客户的单一产品服务高度依赖等风险竭力淡化?

  记者在神州泰岳的招股说明书中发现,中信证券的全资子公司金石投资持有210万股发起人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2.2152%。而金石投资董事长程博明担任中信证券的常务副总经理职务,金石投资的其他两名董事也均担任中信证券的副总经理职务。令人吃惊的是,金石投资入股神州泰岳尚不足5个月。今年5月18日,神州泰岳分别与汇金立方、金石投资签订股份认购协议,金石投资以货币出资2772万元,认购210万股神州泰岳。

  金石投资是保荐人中信证券的全资子公司,中信既是保荐人也是投资人,不仅获得承销分成,还分享了优厚的直投股权收益,而按常理,有关联利益关系的保荐人,是不能参与拟上市公司保荐的,中信证券为何可以破格?

  制造12名亿万富豪

  神州泰岳成为当之无愧的造富机器,上市交易前,已有12名自然人股东成为亿万富豪,而该公司董事长王宁和董事、总经理李力,两人持有神州泰岳股份均为1760.97万股,仅以该股发行价58元计算,他们的身家均已超过10亿元。

  引人注目的是,2007年8月,一位女自然人——万瀛女以1元的超低价获得了44万股神州泰岳股本。据神州泰岳招股说明书显示,该万姓女股东出生于1981年10月21日,为不折不扣的80后一代,该女和公司是否有关联关系,并无说明。据《时代周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