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楼市走向

优惠政策延期:楼市猜谜 车市有底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叶开 刘霞
2009年11月09日07:20

  随着年底的日渐临近,关于金融危机背景下出台的楼市、车市优惠政策是否延期的问题,越来越引人关注。

  由于楼市目前微妙的形势,市场对楼市优惠政策延期与否,还处在猜谜的阶段;而在汽车业内,从相关部门最近的“口风”来看,购置税减半等优惠政策延期的可能性较大。

  楼市:住房部专家称“决不知情”

  近日,一则传闻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推到舆论前台。该传闻称,住房部官员表示去年出台的楼市优惠政策将在年底终止。而文内引述的官员即是住房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

  “我们政策研究中心没有一个是官员,所以我断定它是一个假新闻。”在上述传闻出现仅一天后,该中心主任陈淮即在出席一次公开活动时进行辟谣。

  陈淮列举了三条理由:首先,研究中心没有官员;其次,研究中心绝不会知道年底优惠政策作废与否的信息,这只能是国务院或国家有关部门才有权发布,绝不可能提前告诉一个研究人员;最后,研究中心绝不可能对今年年底前优惠政策作废与否做肯定或否定的答复。

  王珏林本人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自己当时只是“分析”,做出的判断也是属于“可能”,而至于楼市优惠政策存废与否,只能由国务院来做最后的定夺。

  至此,一则传闻的出炉始末已经逐渐明了,但传闻背后反映的楼市现状仍需关注。

  自去年国办131号文出台并公布多项楼市交易优惠政策后,国内楼市趁势展开新一轮反攻,无论商品房的销量还是价格均超过了2007年的高峰时期。但到目前,房价的高企也再度使得市场观望情绪聚集,楼市出现价涨量跌局面。此时优惠政策延续与否,将有望成为决定楼市方向的重要因素。

  也正是因为其重要和敏感,虽然坊间传闻不断,但决策部门依旧三缄其口。主管全国房地产市场的住房部办公厅新闻处工作人员就对CBN记者表示,目前该部对此类楼市政策是否延续传闻尚无进行回应的计划。

  不过,虽然中央政府尚未表态,但地方政府已经开始酝酿延长“地方版优惠政策”。近日,吉林省住建厅厅长柳青即公开表示,建议将该省扶持楼市的政策有效期延至2010年底。

  车市:购置税减半政策有望延续

  作为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中第一个受政策惠及的行业,国内汽车业今年不仅率先回暖,而且出现了传统淡季反而更加火暴的旺销局面。CBN记者采访获悉,各部委目前正在就多项刺激汽车消费政策进行最后的调研讨论,购置税减半政策明年有望延续。

  诸多引爆车市的利好政策中,今年年底到期的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政策是否延续,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11月5日,工信部首次对购置税延续一事进行公开表态,在《2009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秋季报告》中,工信部认为,目前汽车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家电下乡等政策在提振需求、促进结构调整方面起到了明显作用,可考虑延续实施期限和扩大实施范围。

  在此之前,工信部曾表示是否延续要听取业内意见,而记者了解到,汽车企业、行业专家几乎全部支持继续减税。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接受CBN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除了提高汽车行业整体销量,这个政策还有一个更好的效果,就是调整市场消费结构,抑制大排量,鼓励小排量,对节约资源有利,“这样的政策不能半途而废”。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则表示:“在国务院关于下半年经济工作的文件中,都谈到汽车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继续鼓励汽车摩托车下乡、加快消费结构升级、加快发展房地产业和汽车产业,因此保持政策稳定性是国家一再强调的。”

  而记者从国税总局、工信部等相关部委了解到,目前各部门正在就下一步购置税政策如何调整做最后的调研、讨论,究竟具体政策将作何调整尚不得而知。但工信部已经明确明年政策的宗旨,即“继续采取财政补贴与税收减免等措施刺激节能、环保、绿色产品的消费需求,引导消费升级”。因此,有业内人士判断,加大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政策力度,将成为明年政策导向的主要方向。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