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老鼠仓出没:盛传上海某基金经理抱着电脑就跑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代星
2009年11月09日09:58

  “出事的远不止这两家基金公司,也远不止这2个人”

  仅仅6个月,又曝基金“老鼠仓”!

  近日,据相关媒体报道,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原基金经理涂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原基金经理韩刚、刘海三人,涉嫌利用公司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有关部门正在依法进行查处。

  根据两家基金公司的公告,上述三人均已于今年9月辞去基金经理的职位。

  理财周报记者获知,业内盛传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得知证监会突击检查时,抱着电脑就跑了。

  “出事的远不只这2家公司,仅这2家公司也不只这3位基金经理。”

  “8月份,深圳证监局就来突击检查了,我以为局里会把这事压下来不让媒体知道,没想到还是曝光了。深圳所有的公司全查了,包括我们。而且,出事的也不止景顺和长城两家,但是他们是最严重的,而且听说证据确凿。”11月5日,深圳一基金公司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不仅出事的不只这两家公司,更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仅这两家公司出事的也不只是这3位基金经理。

  “景顺基金公司据说查出有问题的基金经理不只涂强1个,涂强是单位的‘老好人’,炒的资金也都是自己的,没有外盘。还有更厉害的人物,只是压下来了,就报了他一个。”

  “而长城基金公司查出有问题的基金经理其实是4个,有2个没报出来,单位领导给压下来了,不然影响太大。据说其中一个基金经理只拿了20万的资金在炒,单位领导觉得丢脸。”深圳另一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

  理财周报记者就上述人士的说法采访了景顺基金和长城基金。

  长城基金相关人士则对记者表示:“关于这件事情,我们还没有接到任何的正式通知和可以披露的相关信息,证监会调查的过程和结果我们都还不清楚。”

  证监会自带专用设备全面突击检查

  其实,今年8月份,并不只有深圳的基金公司遭到证监会的突击检查,北京和上海多家基金公司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证实,均接受过证监会的检查。

  以北京为例,就在7月份华夏基金受证监会例行检查之后,第二周,北京另外一家基金公司也接受了证监会的例行检查。

  该基金公司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原来证监会也有这种例行检查,有时候是1年1次,市场太平的时候2年才查1次。估计是因为2008年和2009年上半年曝出两起‘老鼠仓’事件之后,证监会今年加大了检查的力度。”

  “证监局的人事先没有打过任何招呼,我们也没听到任何风声,他们直接到基金公司的办公地点,出示完相关证件之后就要求整个办公室的人全体起立,离开办公区域,不让带走办公用品,然后用他们自带的专业设备挨个检查每台电脑。”深圳一基金公司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讲述了他们公司遭受证监局突击检查时的情况。

  “证监局的人员用一个类似U盘摸样的东西插到USB接口上,一插上去,电脑里面所有的交易数据和信息就能全部找到,根本没法隐藏。随后,有问题的电脑就直接被带走,进行进一步的检查。”

  据理财周报记者多方了解,在这次证监会的突击检查中,北京的基金公司基本没有出现什么问题,但深圳和上海都有基金公司“出事”。

  最近坊间流传,上海一内资基金公司也被证监会查出“有问题”,理财周报记者多方打听,但没得到确切消息。

  不过,上海一基金公司人士告诉了记者一个戏剧性的情节:“在上海的基金公司遭到证监会的突击检查时,有一家公司的1位员工抱着自己的电脑就跑了,从此杳无音信,再未露面。”

  另外,深圳一基金公司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就在证监会突击检查的时候,有基金公司员工正在参与交易,当场被抓现行。而且有基金公司员工就是用本人的账号在进行交易。”

  “检查结果很严重证监会领导很生气”

  10月26日,全国基金行业联席会议在北京召开,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会上指出:“任何机构和个人,都不能触犯‘老鼠仓’、非公平交易和各种形式的利益输送这三条‘底线’。”

  其实,尚福林主席重申“三条底线”并不是日常的“提醒”,而是另有深意。

  北京一参加此次全国基金行业联席会议的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证监会在7月份至9月份对全国基金公司的检查中,发现了不少问题,有些还‘情节十分严重’,证监会领导‘很生气’。于是在检查结束之后,证监会召开了这次全国基金行业联席会议,也算是对这次全面检查的一个总结。”

  尚福林主席在会议上提醒:要清醒地看到,与成熟市场相比,中国机构投资者总体上还存在着资产规模偏小、发展不均衡、组织模式单一、投资理念不成熟、风险意识不强、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要严惩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行为,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

  出问题基金公司“且战且退”

  据理财周报记者采访得知,经证监会突击检查,基金公司“老鼠仓”问题暴露之后,景顺和长城两家基金公司多位“涉案”的基金经理都给公司递交了辞呈。

  但是基金公司怕一下大规模的人事变动给公司造成太大的负面影响,采取了“且战且退”的战术,先让这些基金经理回家待着,再慢慢的消化这些人事变动。

  从景顺长城基金公司的做法就可以看出这一“战术”。

  2009年8月7日,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公告:聘任张继荣先生为景顺长城景系列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涂强先生、邓春鸣先生不再担任景顺长城景系列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2009年9月19日,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再次公告:经公司研究决定,涂强先生因个人原因不再担任景顺长城鼎益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基金经理职务,聘任张继荣先生为景顺长城鼎益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基金经理。

  由于考虑到人事变动的负面影响,景顺长城分两次免掉了基金经理涂强的相关职务。

  就在9月19日,景顺长城基金让“涉案”基金经理下课之后,长城基金也让“涉案”基金经理下马。

  9月22日,长城基金公司公告:聘任杨建华先生为“长城久富核心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基金经理,聘任王定元先生为“长城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和“长城稳健增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

  韩刚先生因个人原因不再担任“长城久富核心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基金经理;

  刘海先生因个人原因不再担任“长城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和“长城稳健增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

  而就在证监会8月份对深圳基金公司突击检查前几天,此次“涉案”的长城基金前基金经理刘海还被公司增加工作任务。

  7月29日,长城基金公告:由于长城久泰中信标普30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长城久泰)基金经理杨建华同志因出国培训,自2009年7月23日始至2009年8月23日需离开工作岗位一个月。经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临时会议决定,由长城稳健增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刘海同志在杨建华同志离岗期间代行长城久泰基金基金经理的职责。

  没想到时隔2月,刘海就“涉案下课”。

  北京一基金公司管理层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在证监会此次检查之后,各基金公司都加强了公司内控和对投资人员的监管,规范了一系列的投资交易流程。

  但该人士表示,景顺和长城两家基金公司曝出“老鼠仓”事情,不是行业的第一案,也很难是最后一案。各家基金公司必须把对公司的投资监管放到重中之重的地位上,警钟长鸣。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