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湖泊休闲产业发展潜力巨大(组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1月09日05:12
  10月31日,在浙江宁波东钱湖,参赛龙舟正在进行追逐赛。当日,首届中国湖泊休闲节龙舟邀请赛在这里举行。

  本报记者 陈剑摄

外国游客在东钱湖小普陀景区的“水上观音”前驻足拍照。

  本报记者 陈剑摄

游客在户外音乐嘉年华上狂欢。

  本报记者 陈剑摄

来自国外的嘉宾在湖泊休闲论坛间隙交流。

  本报记者 陈剑摄

  “人类对休闲的认识有着悠久的历史,休闲是旅游业发展的主旋律,而湖泊与休闲有着不解之缘。”10月31日,在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召开的首届中国湖泊休闲节湖泊休闲论坛上,浙江省宁波市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陆克正这样解释湖泊与休闲的关系。

  10月30日-11月3日,首届中国湖泊休闲节在浙江省宁波市的东钱湖旅游度假区举行。来自瑞士琉森湖和日内瓦湖、法国安锡湖和托湖、意大利科莫湖与我国的青海湖、杭州西湖等国内外著名湖泊所在地的20位代表,与东钱湖的代表以及相关专家一起,就湖泊旅游资源的利用、保护以及湖泊休闲产业的发展等问题展开了交流。

  活动期间,国际休闲产业协会、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中国首个“湖泊休闲评定标准”;东钱湖旅游度假区还获得了中国首个“国际湖泊休闲示范基地”的荣誉;与会代表还认为,首届中国湖泊休闲节的举办,将推动中国湖泊休闲产业的发展。

  中国休闲湖泊有了评定标准

  在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的推动下,国际休闲产业协会副主席、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经过多年研究,在考察多个湖泊后,发布了中国“休闲湖泊评定标准”,标准中对休闲湖泊的评定条件作了规定。首先需要达到一定的水面面积,其次要有良好的自然和人文环境,还要具有相应的服务设施。

  休闲湖泊的特点就是可达性、可玩性和可控性。对于“休闲湖泊评定标准”,王琪延公布了其设计思路,主要是考虑湖泊的环境休闲力、基础设施休闲力、管理和服务休闲力。

  对休闲湖泊的评定过程,王琪延做了归纳,对每一个湖泊,专家将主要考察水体、设施和管理机构三方面。

  在水体方面,王教授认为:“湖泊越规则越不好,湖泊应该具有一定的神秘感。”在对休闲湖泊的评定中,这些都关系到分数的高低。湖泊的自然环境非常重要,这就要求湖泊内一定要呈现生物的多样性,而人文环境则关系到湖泊能否靠故事和传说吸引旅行者。“为什么西湖有名气?因为那里有很多神奇的传说,旅行者都想去看。”王琪延认为,文化传说首先要“固化”,以雕塑的形式来呈现,还要“活化”,通过拍摄电视剧和现场演出来活灵活现地展示。

  湖泊内的设施应包括公共服务设施和商业服务设施。王琪延认为,景点不能只是为了吸引旅游者来,还要修好道路,统一协调指挥,避免游客“进得来,出不去”。

  考察评定一个湖泊,还要考察湖泊的管理机构。王琪延认为,首先要看是不是存在湖泊管委会,其次要看市场发展的氛围,再次要注意是不是有休闲节庆,另外还要看湖泊是不是承担了社会责任,包括公益事业和环境保护等义务,“由东钱湖旅游度假区举办的首届中国湖泊休闲节就为东钱湖增添了生机”。

  东钱湖被授予中国首个“国际湖泊休闲示范基地”

  在10月30日晚上举行的首届中国湖泊休闲节“东钱湖之夜”开幕招待会上,王琪延将中国首个“国际湖泊休闲示范基地”的荣誉授予了东钱湖旅游度假区。

  “能够获得这项荣誉,与我们东钱湖的努力是分不开的。”陆克正向记者表示,在制定首个中国休闲湖泊标准过程中,东钱湖充当了倡议者与试验田的角色,这套标准中首次提出了“湖泊休闲指数”和“休闲湖泊等级”,作为首个“国际湖泊休闲示范基地”,东钱湖将认真对照标准,严格实施。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依托东钱湖的资源优势,以“湖泊休闲幸福水岸”为主题,推出了年轻、活力,倡导自然、精致、低碳、健康、可持续的休闲方式的“乐活”品牌;温情、享趣、怡情,倡导分享、恬淡、舒适的慢生活休闲方式的“雅适”品牌;高尔夫、会议、温泉、SPA“尊享”品牌;动感体验、梵钟古韵、山水相依、情证湖畔、寻幽探古、乡趣体验、饕餮美食、雅适尊享等八大休闲系列产品。“我们率先推出的湖泊休闲产品、湖泊休闲元素,旨在抛砖引玉,与各位同行共同探讨。”陆克正说。

  其实,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也一直在总结湖泊休闲的发展模式。陆克正介绍,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成立8年来,一直以“现代本土风格、水岸休闲生活”为开发建设理念,坚持“规划为纲、基础先行、生态保育、先谋后动、打造精品”的原则,围绕把东钱湖打造成“国家级生态型旅游度假区、长三角著名的休闲度假基地、华东地区重要的国际会议基地和国际性的高端总部经济基地”的目标,先后投入200多亿元,扎实推进从观光型产品开发向休闲度假型产品开发转轨,以此完成向休闲型湖泊的华丽蜕变。

  在首届中国湖泊休闲节上被授予中国首个“国际湖泊休闲示范基地”称号,东钱湖管委会的工作得到了充分肯定。在湖泊休闲论坛上,陆克正也借这次湖泊休闲论坛的机会,代表东钱湖向国内外湖泊管理者提出了四点倡议。

  一是共同加大湖泊生态保护力度,不断推广湖泊休闲理念,营造湖泊休闲环境,让湖泊休闲不断创造社会价值;二是努力构建一个全球范围的湖泊交流机制,使湖泊休闲的理论与实践拥有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三是知名湖泊率先主动推进湖泊休闲评价标准体系的实施步伐,让每一个湖泊都成为怡景、怡居、怡情之所;四是各方以湖泊休闲为抓手,让更多的人真正感受到“湖泊让生活更美好”的幸福真谛。

  湖泊休闲论坛推动湖泊休闲产业的发展

  东钱湖是国内第一个提出湖泊休闲理念并举办湖泊休闲节的旅游度假区。“中国休闲湖泊评定标准”在起草过程中,充分考察了东钱湖等国内湖泊的发展状况,借鉴了国际著名湖泊休闲度假区的保育经验,王琪延强调说,环境原生态对于休闲湖泊的指标考量很重要,当地应当尽量减少人为的环境干预和破坏。这个标准发布之后,各个湖泊的负责人纷纷表示,将按照评定标准,努力规范湖区的建设,而东钱湖被授予“国际湖泊休闲示范基地”称号也让其它湖泊的负责人羡慕,有人表示,“我们也将努力去争取这份荣誉”。

  在湖泊休闲论坛上,与会嘉宾的发言也向人们展示了湖泊休闲产业美好的发展前景。国际休闲产业协会常务理事、国际著名分时度假营销专家TerenceP.Brewer先生认为,在旅游发展方面,中国是一个增长引擎,有很强的动力,可以在国内创造更多的效益,他说:“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可以让海外游客给中国带来资金,旅游业的发展可带来更多的海外收入,同时,现在大学生就业不太乐观,湖泊休闲产业的发展,可以为年轻人带来更多的工作机会。”

  与会代表们也在论坛中达成了“东钱湖共识”,“共识”认为:“我们将以宁波东钱湖为示范基地,推进湖泊休闲标准实施步伐”,“努力打造休闲名湖、生态名湖是休闲文化最前沿的实践,我们将努力推动中国休闲湖泊评价标准体系的实施,以科学的理念和行为激活"一湖春水",促其怡景,怡居,怡情。”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