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BDI指数创近期新高 航运板块估值回升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秦 洪
2009年11月09日15:38

  BDI指数创近期新高 航运板块估值回升

  □ 金百灵投资 秦 洪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相对活跃的走势,其中航运股本周末也在市场强劲走势的激发下有所活跃,中国远洋等个股明显有资金流入。

  经济强劲复苏助力估值回升

  航运板块的强劲表现与两个因素有着较大的关联,一是直接的题材刺激。媒体着力报道巴菲特大手笔买入美国铁路运输股,且着重提出巴菲特的大手笔底气来源于他对美国经济强劲复苏前景的乐观期待。而美国是全球经济火车头之一,故美国经济的复苏自然意味着全球经济复苏的前景也较为乐观,这对于我国乃至全球的航运业自然是一个佳音,受此影响,各路资金在炒作铁路运输股的同时,也渐有先知先觉的资金涌入到航运股中,也就有了航运股的投资机会。

  二是航运股已确实感受到了经济复苏的刺激。用以衡量初级商品如铁矿石、水泥、煤炭、化肥及农产品等运价的一个主要指标的BDI指数在上周已升至3295点,创下今年7月以来的新高。如此的信息就意味着作为经济复苏信号之一的铁矿石等市场需求陡然提升,这有利于激发各路资金对海运业前景的乐观预期。而且,由于圣诞经济的拉动作用,当前正处于传统的经营旺季,集装箱的装载率出现了明显上升。目前,以公司地中海航线为例,船只利用率已经达到95%以上,因此海运费的价格上涨也很自然。

  据资料显示,在最近的2个多月,海运公司对客户给出的报价在不断上调。以地中海航运线路的船运公司MSC为例,其海运费USD550/1050/1150有效期到7月底,8月1日到15日: USD900/1650/1750;9月1日到15日:USD1550/2950/3050;10月1日到15日:USD1600/3100/3200;10月15日到30日:USD1850/3700/3800。如此的数据也就意味着航运业的复苏前景的确乐观,有利于提振其估值的回升预期。

  行情有望向纵深发展

  现在的问题是,航运业股在近期大盘强劲的大背景下能否产生出新一轮主升浪呢?对此,笔者的观点是相对乐观的。因为从历史经验的角度来看,由于政府有形之手的强有力干预,经济周期的波动幅度、波动时间明显收敛,尤其是包括我国在内的各国政府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资等因素,使得全球经济有望迅速摆脱去年金融海啸的阴影,从而产生经济迅速复苏的预期,巴菲特大手笔买入铁路运输股也是基于此。也就是说,虽然复苏周期一波三折,但经济谷底已探明,这有利于各路资金形成新一轮航运股的投资周期的共识。

  但毕竟我国经济的健康运行以及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未来全球航运业的需求仍然是旺盛的。同时,考虑到我国在资源方面的欠缺等因素,随着经济的增长,那么,对进口资源的依赖度也有所提升,近期BDI指数的回升主要就是依赖铁矿石需求的提升,因此,随着我国经济强劲回升对资源的旺盛需求,这必然会牵引着航运股的长期乐观预期。而且,值得指出的是,航运股其实是一个典型的强周期性行业,固定成本是相对确定的,一旦运力、运价提升,那么,业绩复苏的强度也将超出市场预期的,故航运股短线的机会的确乐观。

  关注两类品种

  从航运业的发展趋势来看,未来干散货与油运业的复苏更为乐观,尤其是油运,一方面是因为我国是富煤少油的国家,对石油需求日益增加,另一方面则是我国从石油安全的角度出发形成的国油国运的产业政策,有利于油运业的业绩稳定增长。所以,航运业中的油运业务相对确定增长,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这一动向,长航油运招商轮船等个股可跟踪。

  当然,在近期航运股的投资过程中,建议投资者还可关注对近期BDI指数反弹敏感度较高的中国远洋,不仅仅在于该股每股10元的销售收入对BDI指数的波动更为敏感,而且还在于该公司的控股股东实力雄厚,未来仍有收购优质资产的可能性。另外,中海海盛宁波海运等题材丰富的个股也可跟踪。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