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重庆市第三季度GDP增速13.4% 全国排名升至第五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1月09日18:36
  新华社重庆11月9日电(记者刘亢王金涛程正军)GDP增速由9%增至13.4%,全国排名由第十四增至第五……今年一至三季度的统计数据之变,凸显了正在加速的“重庆快车”形象。

  这只是开始,好戏还在后头。尽管国际金融危机阴霾未尽,但“重庆快车”正在加速开往产业兴旺、经济繁荣的春天。

  “重庆快车”动力十足

  也许具体数据更有说服力:第三季度用电量同比增长11.4%,前三季度全社会货运量同比增长3.7%。10月份,重庆铁路货运量在货车让客车的情况下,同比增长9%,装车数和发送吨数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一度令人惴惴不安的财政收入也走出低谷,前三季度重庆地方财政收入达745.42亿元,同比增长12.2%。

  健康的金融环境与良好的金融服务,是“重庆快车”的重要动力。来自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重庆人民币存款增速连续4个月位居全国第二,贷款增速连续9个月全国第一,有效促进了经济强劲回暖,尤其是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

  据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介绍,金融危机发生后,有的地方不良贷款率出现反弹,但重庆在贷款大幅增加的情况下,银行机构的不良资产和不良资产率继续保持“双降”态势。证券业和保险业对GDP的贡献超过房地产业,成为重庆经济的支柱产业。

  金融危机中,科技创新对“重庆快车”的推动令人瞩目。通过财政资金引导,重庆市今年新培育建立了37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增强了重点企业的研发试验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据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统计,1至7月,重庆规模以上企业实现新产品产值1093亿元,同比增长15.4%,高于工业增速5个百分点,对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40%。与此同时,科技创新使重庆涌现出一批行业排头兵企业,在国内率先实现ATM自动变速器量产的青山工业有限公司致力于创新,目前共拥有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29项,新产品贡献率达66.9%。

  在冷市场中融入“热流”

  去年以来,有“船舶工业晴雨表”之称的波罗的海指数从6万点猛跌到3000多点,船舶制造业受到金融危机重创。我国船舶装备骨干企业--中国船舶重工集团重庆齿轮箱公司也未能幸免,今年船舶产品订单骤减30%。出人意料的是,重齿公司效益反而大增,前三季度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0.3%,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8.1%,利润同比增长74.8%。

  “冷市场中总有"热流",只要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危中寻机,融入"热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企业就会立于不败之地。”重齿总经理姜海峰说,面对船舶行业的不景气,重齿打破国外垄断,研制出我国第一台60万吨大型水泥立磨机,今年每个月都生产五六台,年产值将达20亿元。同时,在低碳经济方兴未艾之际,重齿致力于生产风电齿轮箱,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在“汽车下乡”政策的拉动下,我国汽车市场“热流”涌动,重庆许多企业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几年前,重庆小康汽车控股公司还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企业,而今却成为业界不可小觑的一匹黑马。去年小康公司年产10万辆微车,今年抓住农村汽车市场火爆的时机,利用民营企业机制活、决策快的优势,迅速将产能扩大到20万辆,成为全国第三大微车企业。

  汽车、摩托车是重庆第一支柱产业,目前已形成以长安、力帆、建设等为代表的整车及零配件产业链,预计今年汽车产量将达120万辆。得益于良好的产业基础,重庆逐渐成为中东部地区汽车摩托车企业向西部转移的首选之地。近年来,已经先后有上汽依维柯等一批整车和零部件企业落户。今年9月,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与中日企业在中国合资成立的第三个整车工厂在重庆市北部新区奠基,2012年项目初期完成后,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将形成60万辆轿车生产能力。

  老工业基地的蝶变

  作为全国六大老工业基地之一,重庆曾经辉煌一时。改革开放以后,计划经济时期留下的传统工业格局,难与市场经济的脉动合拍,致使老工业基地转型困难重重。然而,在金融危机肆虐的寒冬,重庆老工业基地却发生美丽的蝶变--一向弱小的信息产业,仿佛一夜之间由小草变成大树。

  8月4日,重庆市政府与惠普公司、富士康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惠普年产2000万台笔记本电脑制造项目正式落户重庆。黄奇帆表示,这一项目的实施将极大推动重庆信息产业发展和重庆老工业基地战略转型,预计到2012年,重庆惠普产值将超2000亿元,以电脑为主的电子工业将取代汽车摩托车产业成为重庆第一支柱产业。

  9月11日,重庆又与思科正式签约,由思科整合多方国际资源,推进重庆在中国率先成为“智能+互联城市”,预计投资高达每平方公里300亿元,250亿元智能医疗投资将产生35.4万个就业岗位,250亿元智能电网投资将产生37.5万个就业岗位。双方还商定共建“思科·重庆绿色技术创新中心”,思科将在5年内针对重庆本地绿色技术型企业进行2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

  “重庆快车”之快,不仅是量的扩张,更是质的飞跃,依靠的不是资源的无度开发,而是科学发展理念和重庆直辖12年来的厚积薄发。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主任杨庆育表示,对接国家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以壮大支柱产业为新支点,重庆现已策划形成了包括53条产业链、53个新兴产业目录、100户龙头企业、130户成长型小巨人企业、100个重点品牌在内的重点产业发展规划体系。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