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中国中期股价暴涨背后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1月10日00:01
  本报记者 龙昊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在沉寂几个月后,有中国期货第一股之称的中国中期(000996)突然走强,股价屡屡刷新历史纪录,公司股东借机频频减持套现。

  涨势不断

  横盘震荡超过七个月后,10月14日中国中期突然启动,一路高歌,10月23日,公司停牌自查。10月28日正式披露重组整合方案,10月29日再次涨停后依旧上涨。11月4日,中国中期全日涨幅为1.31%,其收盘价33.38元和盘中最高价35.80元,均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复权价更是刷新了其上市以来股价的历史纪录。

  统计显示,10月14日以来中国中期累计涨幅达到73.13%,高居同期A股(剔除复牌股ST天香)涨幅榜的榜首。

  业绩平平

  从业绩来看,中国中期并不足以支撑其强劲的股价。

  中国中期三季报每股两分钱的业绩要支撑当前30元以上的股价,实在是有些勉强。

  中国中期的前身是2000年上市的捷利股份。刘润红通过持有北京恒利创新投资有限公司55%股权、哈尔滨嘉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70%股权和广州骏益投资有限公司80%股权,间接掌控了捷利股份,从而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通过股权收购,2008年2月,捷利股份更名为中国中期。

  中国中期现有的两项主营业务为物流服务业及汽车服务业,其中前者在今年出现了业绩大幅度下滑,而汽车服务业的收入上涨幅度也远不如期货经纪业务。2008年,公司的期货经纪业务已经构成了97%的盈利来源,期货业务的盈利能力远强于物流和汽车服务。

  尽管期货经纪业务收入所占比重加大,但期货业务收入并未在公司盈利中占据主导地位。据2009年半年报,上半年期货经纪业务仅仅实现1074.96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17.66%,期货经纪业务盈利仅为459万元。

  概念因素

  业界认为,题材在中国中期的上涨过程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既包含股指期货推出的朦胧预期,也包含公司的资产重组预期。

  10月28日,中国中期发布公告: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中期期货有限公司拟吸收合并吸收合并由大股东控股的中国国际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和中期嘉合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并更名为“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三家公司的股东将按照各自出资额以11的比例换成新中期股权。合并前,中期期货、中国国际期货和中期嘉合的注册资本分别为0.5亿元、2.2亿元、0.3亿元,换股合并后,存续公司的注册资本则达到3亿元。然而,中国中期将只持有新合并公司22.46%的股权,这与原来市场预期有很大的差距。

  股东减持

  重组消息促进股价上扬的同时,大股东却借机减持。

  11月4日中国中期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第二大股东哈尔滨嘉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今年10月15日至11月2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及大宗交易系统累计减持中国中期股份736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3.2%。据计算,嘉利科技在11月2日一天中,从中国中期套现超过2亿元。

  数据显示,嘉利科技自今年5月以来通过交易所交易系统及大宗交易系统总共5次减持中国中期股份2320.1万股,持股比例由08年末的15.99%一路降低至11月2日的5%。此外,嘉利科技还表示,未来12个月内无意增持中国中期,并有可能继续减持其持有的股份。

  此前,大股东北京恒利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及广州骏益投资有限公司都曾大幅、多次减持中国中期。第三大股东骏益投资自2008年3月就开始了其减持之旅,至2009年6月,骏益投资全部清空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2006年股改之时,捷利股份(中国中期的前身)总市值还不到6亿元。而刘润红光只在今年5—11月通过嘉利科技减持2320.1万股,套现额就已超过5亿元。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