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高盛养猪获利丰 套现转让不影响双汇经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10日07:56

  每经记者 熊晓辉 发自上海

  “高盛养猪,偷袭中国农业”的说法可能要不攻自破。据外媒消息透露,2006年参股国内肉类食品生产巨头双汇的高盛,已同意卖掉持有的半数股权,估计套现1.5亿美元。

  接盘方则是高盛入股双汇集团时的 “老伙计”——鼎晖投资。在2006年4月那场备受关注的收购案中,正是鼎辉与高盛联手以20亿元的价格联合受让了漯河市国资委持有的河南省漯河市双汇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下称双汇集团)100%股份。

  昨日,双汇发展(000895,SZ)证券事务代表梁永振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股权转让不会对双汇的经营造成影响。”不过,他拒绝对此事作正面回应。

  1.5亿美元出售双汇股权?

  11月4日,消息人士称,高盛策略投资(亚洲)有限责任公司于上周签订协议,出售一半双汇股权予中国私募基金——鼎辉投资,总价约为1.5亿美元。另外,高盛还计划在近期内出售另外剩余的部分股权,最终使高盛在双汇集团的持股比例降至5%左右。

  2006年4月,高盛和鼎晖Shine有限公司通过公开招标方式,以20.1亿元的价格联合受让了漯河市国资委持有的河南省漯河市双汇集团100%股份。具体受让方是上述两公司授权的香港罗特克斯公司,该公司是专门为参与双汇集团股权转让项目而根据国际惯例在香港新注册成立的项目公司,高盛与鼎晖分别持有其51%和49%的股份。不过,2007年10月,高盛与鼎晖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将其在罗特克斯中持有的5%股份转让给鼎晖持有。双方股权比例变更为高盛持股46%,鼎晖持股54%。

  2006年5月,双汇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双汇发展的第二大股东漯河海宇投资,又将所持双汇发展25%股权,以5.62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了罗特克斯公司。

  截至2008年底,罗特克斯公司直接持有双汇发展21.19%的股权,并通过双汇集团间接持有双汇发展30.27%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以此计算,此次高盛将转让23%双汇集团股权给鼎晖。不过,亦有消息称,高盛当时只是领衔一投资团进行投资,因此高盛对双汇的持股比例仅为10%,而并非46%,此次转让股权仅为5%。

  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电话采访时,双汇发展证券事务代表梁永振以“这个事情我不太清楚”拒绝对此事作正面回应。

  高盛“养猪”获利颇丰

  一位业内人士调侃道:养猪如炒股,游资的不断介入,更让中国的“猪圈”多了许多看点。

  而高盛养猪可谓是众多看点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个。作为国际知名的投行和证券公司,高盛进入“养猪业”本身就是一条新闻。2004年和2006年高盛分别投资国内肉制品加工企业雨润和双汇,一时间,“高盛养猪,偷袭中国农业”的说法引起热议。

  “说外资威胁,主要是怕垄断,但是中国内地这个生猪市场太大,不可能有哪家企业形成垄断。高盛抄底国内养猪业,说到底,不过是短线操作,主要目的还是为了获利。”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此次高盛倒手股权,并未公开交易的具体情况。但短短3年间仅一半股份就已售得1.5亿美元,获利不菲。此外,33年来高盛从双汇发展分得的红利也大为可观。相关资料显示,双汇发展已经连续多年高分红。2006年度和2007年度的利润分配方案都是10派8元,其中2006年度现金分红41084.4万元,2007年度现金分红48479.59万元,分别占当年合并报表净利润的88%和86%。2008年利润分配方案是10股派现6元,共分配利润36359.69万元,占净利润的比例也在80%以上。以高盛与鼎晖对双汇发展的持股来计算,入主双汇的3年多时间里,至少拿到数以亿计的现金分红。

  双汇发展:不会影响公司经营

  尽管不愿意对高盛转让股权一事发表评论,不过昨日双汇发展证券事务代表梁永振表示:“股权转让不会对双汇的经营造成影响。如果对公司产生影响,公司会即时公告发布消息,但目前没办法发表意见。”

  不过,据记者了解,在当初决定转让股权时,漯河市国资委就对双汇集团受让方提出多项限制性条件:必须是财务投资者;原管理层不变;税收留在当地等。而从近3年的情况来看,公司管理层也未发生重大变化。

  “最重要的是,转让时签订的限制性条款不受任何影响。”一位熟悉当年收购的投资界人士透露,“保留以万隆为代表的经营团队是条款的重要一项,而万隆的经营团队对双汇集团的控制不受影响,也是当初转让的重要目的之一。”

  从财务状况来看,外资并购后双汇发展也实现了业绩平稳增长。此前公布的财务报告显示,双汇发展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近3成。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3亿元,同比增长28.97%,基本每股收益0.435元;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28亿元,同比增长29.45%,每股收益1.036元。

  相关新闻

  正大集团投资20亿养猪

  每经记者 严翠 发自深圳

  继网易丁磊和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纷纷以亿元的出手参与生猪养殖之后,《每日经济新闻》昨日获悉,以农业和食品业为主业的泰国正大集团已经确定进军畜牧业——计划投资20亿元在安徽滁州养猪,年产100万头猪,并利用旗下卜蜂莲花(即原易初莲花)超市进行销售。

  正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办公室陶女士昨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11月7日,正大集团与安徽滁州市委、市政府正式签署了一份投资20亿元建设养猪基地的合作协议。”

  昨日,安徽省滁州市畜牧局副局长倪少江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电话采访时透露,正大集团本月可能就会在滁州注册成立一个新的公司,专门负责养猪项目,并准备首先从美国进口600头原种美国猪,然后每年饲养100万头商品猪。

  “正大集团的主业是农业和食品业,现在也在涉及其他产业。目前正大集团正计划将在中国的投资从原来的饲料行业向食品行业延伸,打造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泰国正大集团副董事长、正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谢毅表示。

  据倪少江透露,本次投资将分三期划拨,第一期为6000万元,用于购买原种美国猪及建立原种猪场;第二批投资额将达到10多亿元,用于建立年产100万头的生猪标准化养殖系统等等;第三期将投入5000万~1亿元,用于建立生猪屠宰场。

  倪少江表示,此项目双方签订了几个协议,包括土地使用协议、投资协议等。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