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气候难民危及地区安定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10日01:01
  “和马尔代夫等人口有限的岛国不同,孟加拉国是个人口过亿、人口密度极高的亚洲小国,气候变化将造成3000万-4000万气候难民。”11月7日,孟加拉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A.N.M.Muniruzzaman在北京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直言不讳地表达了他对气候变化的担忧,并表示规模庞大的气候难民很可能涌入印度、缅甸等邻国,给地区安全造成隐患。

  《21世纪》:气候变化在未来几年里可能对孟加拉造成多大伤害?孟加拉国人口密度很大,气候变化带来的难民规模会有多大?

  Muniruzzaman:孟加拉国深受气候变化之害。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也把孟加拉国列为气候变化和全球变暖的严重受害国之一。

  喜马拉雅山脉冰川的融化将在未来几年里给孟加拉国带来不可收拾的洪涝灾害。而一旦到了冰川融化期尽头,孟加拉国又将面临旱灾。同时,孟加拉国也面临着海平面上升的潜在威胁。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的报告显示,海平面每上升一米,就有20%的孟加拉国土地将没入海底。

  和马尔代夫等人口有限的岛国不同,孟加拉国是个人口过亿、人口密度极高的亚洲小国,气候变化将造成3000万-4000万气候难民。

  《21世纪》:规模庞大的气候难民将对孟加拉国的经济、社会生活生产什么影响?对南亚次大陆的地区安全又会有何影响?

  Muniruzzaman:移民总是倾向于涌入城市。在孟加拉国内,规模庞大的气候难民将对城市的医疗保障、可居住空间等提出更严峻的挑战,这将使原本就压力很大的城市各个系统不堪重负,其结果必然以社区里的纷争告终。

  考虑到国土面积、已有人口密度,孟加拉国自身没有能力吸纳这么多气候难民,难民将主要转移到印度和缅甸等邻国。但印度缅甸两国本身人口密度已经很大,国内也存在许多社会问题。当它们不得不接收孟加拉国因失去土地而不得不迁徙过来的气候难民时,气候变化带来的问题就会波及到整个地区,问题也将变得前所未有的复杂。

  气候难民的迁徙通常是毫无预兆的。这类缺少事前计划准备的大规模跨国迁徙会导致地区不稳定甚至是战争。

  《21世纪》:哥本哈根大会召开在即,你觉得大会能够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找到一条可行之路么?能够为孟加拉国解决迫在眉睫的气候难民问题提供实质的帮助么?

  Muniruzzaman:我对哥本哈根峰会持悲观态度。负责哥本哈根峰会的联合国高级官员昨日(6日)公开表示,峰会不会有任何实质性的协议诞生。

  《21世纪》:如果发达国家的资金、技术援助难以依靠,那么发展中国家应该如何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其他全球性的经济、社会发展问题?

  Muniruzzaman:气候变化和这两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都表明,过度依赖某一国的经济发展模式等同于灾难。我始终认为,发展中国家应当明白自身的脆弱性,加强南南合作,通过双边贸易和多边贸易谋求发展,而不应该单纯依靠与欧洲和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经贸往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