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关村论坛 > 中关村论坛最新报道

夏颖奇:中关村发展的核心是人才资源和金融资源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0日09:54

    2009中关村论坛将于11月12日召开,此次会议重点关注经济、环境、能源等世界热点难点话题,探讨如何用科技创新改善人类生活与促进社会发展。11月10日,中关村论坛新闻发布会在搜狐网召开,以下是搜狐财经在现场发回来的报道:

  中关村管委会委员夏颖奇:感谢大家能够在这样的天气情况下参加新闻发布会,首先说一下2009中关村论坛,首先跟大家讲一下,为什么每年要举行2009中关村论坛,中关村是中国最大的高科技区域,在世界上也是属于一流的高科技区域,中关村的影响和为世人瞩目是有它一些内在的和利时的原因。首先,我在这里跟大家讲,中关村有四大优势:

  第一,科教资源。科教资源的优势在于我们在园区里有39所国家级的重点大学,再算上普通大学大约有70所大学。科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的总部都在中关村,两院下属的很多研究院、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也都在中关村,加起来大约有200多个国家级的研究院所。所以从这点来看,在中关村这块土地上有这么多的大学和科研院所,这是科教资源高度密集极端丰富,所以我说科教资源是一个优势。

  第二,人才资源,现在中关村高科技企业22000家,在高科技企业里从业的人员100万人,我说这一百万是指,从公司的董事长一直到前台秘书所有的在高科技企业里从业的员工,这100万人里50%以上都有大学本科学历,其中相当一部分具有硕士和博士学历,除了现有的这一百万的高科技从业大军以外,在中关村每年还要培养很多高校毕业生。例如,2009年大约是22万,22万毕业生从这些大学、科研院所走出去,绝大部分都是名牌大学重点的专业,他们获得了本科学位,还有相当一部分获得硕士、博士,这些人也都是我们高科技企业人才资源需求的重要补充,这些人才都形成了中关村创新研发的生力军。同时我们不能忘记,在大学里所有的教授、在科学院里所有的研究员、工程师、科学家,这都是我们中关村宝贵的人才资源。除此之外我们中关村还有得天独厚的大量的海外留学生回国创业,我们把他们称为海归创业者,这些海归创业者过去十年以来首选中关村,未来他们从国外回来也会认真考虑或者说首选中关村,这一点上中关村的海外留学生回国创业工作走在前面。到现在为止来到中关村考察、访问的已经达到6万多人,留在中关村创业自己做老板的就有12000人,这些海外留学生回国他们创办了5200家企业,有一些已经非常成功了,像百度、搜狐、新浪等等,这些我们的人才资源。

  第三,信息资源。我们现在的确生活在信息社会,我们每个人都有无线通讯的手段,我们都有手机,不光是我们这些人有,我们走在中关村的大街上任何一个人,从老年人到小孩子都有手机,我们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办公室都有互联网,可以说我们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与世界上的任何人取得联系。这个信息资源不是中关村独有的,是在中国的绝大部分地区,包括一些农村地区也都能够实现的,但是中关村还有一些信息资源是别人不具备的,比如说我们地处首都,我们有中央政府,在中国这样的社会体制下政府的作用是极其重要的,所以我们不断的要从政府那里得到一些信息、政策的变化、产业的走向,得到很多新闻发布,这在外省市不如在北京方便。所有的外国大使馆、驻华使馆都在北京,很多外国的跨国公司总部也在北京。这些信息就形成了在中关村地区、在北京各个宾馆饭店所有的会场大堂里边,还有我们大学的会议场所,各个地区的咖啡馆、茶馆,都有很多人在交流信息,有政府的新闻发布会,有企业的各种签约仪式、周年纪念,各种活动,还有国内外的各种国际会议、研讨会这样一些活动,这些活动都使得中关村的科技研发以及中关村一些产品的市场价格与世界零距离。这些信息资源使得中关村的创业者能够很快的掌握中关村的脉搏、美国硅谷的脉搏、世界研发动向的脉搏。

  第四,金融资源。我们各地都有很多政策性银行、国有银行、商业银行、外资银行,北京当然无一例外,但是在中关村还有一大特点,就是在高科技原创型小企业急需风险投资的时候中关村的风险投资是最多的,中关村有很多国内的、更重要的是有很多国外的风险投资,他们或者是在这里建立了总部、或者是建立了子公司,还有一些就是代表处,他们在中关村到处在寻找优良的项目来进行天使投资、早期投资,所以中关村的风险投资是中关村中小企业早期研发的主要资金来源。因为我们都知道,小企业在初创期获得银行贷款是很有限的,由于它的抵押担保能力不足,股东的资本金投入也是很有限的,所以研发机构、研发企业要想发展是需要风险投资的。因为我的工作大量的在做国际合作,据我了解,美国硅谷的那些高科技的风险投资几乎无一例外的都到中关村进行了考察、访问,而且相当一部分在中关村设立了机构。某种意义上说,在中关村并不缺钱,只要你拿出好的项目、好的团队,自然会有风险投资围绕着你来谈他的投资。有很多好的项目风险投资大家都是蜂拥而上,而且都是买断性的,一及全部包下来,以后再需要投资也是他来投。据风险投资杂志统计,高科技风险投资的总数里面中关村大约占了46%,就可以想见这么大的国家有这么多的风险投资。

  有了这四大资源,我们就具备了创新、创业和发展的条件,这四大资源最核心的是人才资源、是金融资源。我们知道,没有高科技的人才就没有高科技的研发和成果,但是没有风险投资为高科技金融也就不能支撑高科技人才进行高科技的研发。所以人才加钱财,是我们小企业成长壮大原创研发型的企业成长壮大最需要的因素。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