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关村论坛 > 中关村论坛最新报道

夏颖奇:硅谷银行将贷款转化成股权期权值得借鉴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0日10:17

  2009中关村论坛将于11月12日召开,此次会议重点关注经济、环境、能源等世界热点难点话题,探讨如何用科技创新改善人类生活与促进社会发展。11月10日,中关村论坛新闻发布会在搜狐网召开,以下是搜狐财经在现场发回来的报道:

  中关村管委会委员夏颖奇:硅谷银行的模式非常值得借鉴,也许这次硅谷银行的行长来会引起很多人的讨论,我对硅谷银行做了认真的研究,我还带着代表团专门访问过,访问之后还请他们的高管到北京来,跟北京市的领导专门见面,我们访问写了详细的报告,报给黄孟复主席,他非常关心这个事。

    硅谷银行不同于一般的行业,不是一般的政策性银行,是商业银行,但是不是典型的商业银行,因为典型的商业银行我们知道银行业务就是吸纳存款、拿出贷款,商业银行的利润取决于呆坏账和利益差。硅谷银行有自己的特点,可以吸收存款、也可以对企业贷款,他贷款的时候是有条件的,不像我们贷款抵押利率多少多少,按期收回,硅谷银行的贷款,我给一个企业贷,比如贷100万,里面附加了很多条件,这100万里或者到期就给我还回来,本金、利息,或者发展到一定时期的时候只要求你还回我50万,那50万直接变成你的原始股,这都是由银行主动的,因为我给你贷款在贷款条款里有,还可以一部分转回为期权,发展好的时候期权兑现,发展不好把钱收回。里面也有投资机构,也有担保机构,就是投保股票弃权相结合的,这里面需要有很多机票。很多事大家一看挺简单,但是真正操作起来要想保证成功率是需要很多经验的,对当地形势的了解,对企业的把握,对行业规律的把握,还有金融规律的运作技巧。

  你刚才提到的这个问题,中关村是很感兴趣的,是很想认真的来研究或者是来复制、来学习借鉴的,我们一直也在推,去年也做了很多努力,由于金融危机全世界对金融方面迅速的倒退和收缩,所以硅谷银行在中关村也没有落下地来。我们甚至就想推出一个中关村的科技银行,几乎就是复制或者借鉴硅谷银行的模式,但是现在我们还在努力。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