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经营管理 > 公司档案 > 中国银行

穆迪:上调中国评级展望看好零售银行前景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袁蓉君
2009年11月10日10:21

  鉴于中国在过去一年的全球经济动荡期仍能保持宏观经济的抗跌性、活力和相对稳定,11月9日,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决定将中国的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正面”。穆迪认为,随着中国经济摆脱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中国强劲的信用基本面将可能恢复改善的势头。经济研究机构———行动经济学(ActionE鄄conomics)驻新加坡的经济学家大卫·科恩表示,这再次反映了中国经济的广泛复苏。“目前的共识是,中国经济明年将增长逾9%,这将对政府财政形成支持。”

  当天,穆迪还把中国香港的信用评级前景也从“稳定”上调至“正面”,并将7家中资银行目前均为“A1”的长期存款、优先无担保债券及发行人评级的前景由“稳定”上调至“正面”。这7家银行分别是工行建行中行、农行、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和农发行。

  记者从穆迪公司了解到,穆迪上一次对中国采取评级行动是在2007年7月26日,当时将中国的评级从“A2”调升为“A1”。这次评级行动所影响到的评级包括:中国政府的“A1”外币和本币债券评级,以及中国外币和本币银行存款评级的“A1”国家上限、中国外币与本币债券评级的“A1”国家上限。

  积极评价中国应对危机举措

  穆迪高级副总裁汤姆·伯恩表示,中国政府已成功地带领中国经济度过了全球金融危机及经济衰退的动荡时期,政府还会保持警惕,以确保系统的稳定性不会受到未来各类风险的威胁。“中国非常强劲的国际投资状况已使其免遭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也将该国可能在未来面临国际收支危机的风险降至一个可忽略的水平。”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的官方外汇储备已经超过了2万亿美元,国外净资产也占到了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6%。汤姆·伯恩表示,只有挪威、瑞士、日本、香港和新加坡这几个先进的工业经济体才拥有比中国更加强劲的国际投资状况。

  汤姆·伯恩还称,虽然中国政府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推出了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但这对政府财政的影响有限,而且似乎也不会对政府雄厚的财政实力带来难以控制的风险。考虑到政府计划将今明两年的预算赤字控制在GDP的3%,并将一般政府债务规模维持在GDP的20%以下,政府债务将维持在较低和可承受水平,中期内可望重新进入下降通道。

  同时,穆迪还表示,中国的银行体系正在相对强劲的形势下摆脱金融危机,应该不会对政府资产负债表构成重大的或有负债风险。中国财政体系不但因为其强劲的国外净资产状况而获得保护,使银行体系免受对外冲击,同时其大型银行的盈利能力、贷款损失准备金、资本充足水平也十分强劲,足以应付信用扩张所可能凸显的压力,而信用扩张正是政府的刺激经济政策的核心。事实上,穆迪银行业团队已于10月22日将工行、建行、中行的银行财务实力评级列入可能上调的复评名单。

  看好中国零售银行业前景穆迪在其发布的最新报告中指出,中国零售银行业前景乐观。虽然上半年发展步伐放缓,但零售银行业务仍然是国内银行发展的重点。

  该报告的作者---穆迪副总裁、高级分析师华志行表示,随着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增加,其对零售银行服务的需要也会增加。此外,加大发展零售银行业务的力度,可优化银行的风险回报,让银行增加非利息收入,降低融资成本,减少销售开支,确保贷款分散状况更佳。"这几年监管机构的监控已有改善,加上对整个银行体系的更全面覆盖和严谨的监管,可有助于控制风险,对银行有利。"华志行说。

  该报告还表示,可支持国内零售银行业长远发展的因素还有零售银行成本下降,目前分行网络成本较高可在某种程度上由成本较低的电子银行所抵销。其他支持因素包括零售贷款的金额较小有助降低借款人的集中性风险,以及零售银行业务可带来许多非利息收入的机会。

  不过,报告提醒道,对国内银行来说,经过2009年贷款的强劲增长后,加上法定最低资本规定可能上调,维持资本充足率将成为其发展业务的一大挑战。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