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 > 国内市场反映

油价10日上调 距国际水平还有8美元空间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09年11月10日12:1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邓美玲 特约记者 丁华艳 中国油价年内第八次上调。发改委9日晚间宣布,自11月10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480元,调整后的汽、柴油供应价格分别为每吨7100元和6360元。对此,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主任牛犁表示,调整后的成品油价格距国际平均水平仍有近8美元空间。

  目前中国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实行的是“有控制地间接接轨”。官方曾表示,“二十二个工作日”、“百分之四”,为调价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

  从月初开始,媒体就已经开始集中关注成品油涨价窗口期的消息,预测10月6日将进入涨价窗口期。但是官方的正式通知直至今日才发布,对此,牛犁表示,国际原油价格近期迅速上涨,突破了80美元/桶的心理关口,确实涨幅较大。而且此次调价距离上次调整满22个工作日;同时,布伦特、迪拜和辛塔三地的22日加权均价变化率超过4%,现实状况已经满足油价调整的条件。

  此次价格上调幅度为每吨提高480元,是今年油价上调幅度的第二高。6月30日时,发改委将汽、柴油价格每吨上调600元,当时国际原油价格约为70美元/桶。对于这样的上调幅度,牛犁认为总体略有控制,比较合适。

  当被问及“在国际原油的价格超过80美元后,我国油价调整趋势会否有所变化”时,牛犁表示,按照原有油价调整机制,国际原油价格每桶在80美元至130美元之间时,需要控制调价幅度。他认为,目前我国成每次成品油调整后的价格所对应的原油价格都相较国际平均原油价格水平留有一定空间。上一次下调价格后,低于国际市场原油平均价格7美元,本次调整后也相较国际市场原油平均价格留有近8美元的空间。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