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 2009第七届华人企业领袖高峰会 > 华人企业领袖高峰会最新报道

品味生活不只需要文化创意,还要产业化扩展

2009年11月10日14:56

品味生活不只需要文化创意,还要产业化扩展

  来源:《远见》

  专题论坛8:文创产业与品味生活

  主持:南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白长虹

  主讲:表演工作坊总监 赖声川

  主讲:台湾烟酒公司董事长 韦伯韬

  主讲:橙果设计公司董事长 蒋友柏

  记者:黄浩荣

  摄影∕苏义杰

  第七届华人企业领袖高峰会的「文创产业与品味生活」论坛是会议中唯一一场谈论文化创意产业的论坛,由南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白长虹主持,表演工作坊总监赖声川、台湾烟酒公司董事长韦伯韬及橙果设计董事长蒋友柏共同与谈。与会来宾妙语如珠,台下听众频频报以掌声与笑声。

  二次受邀参与峰会的白长虹首先论及华人企业领袖高峰会最有魅力之处,在于会中也特别针对生活、品味与创意辟场而谈。他指出,品味生活有赖于文化的创意,他并以张艺谋与太阳剧团的表演创作为例,强调品味生活不只需要文化创意,还需要很好的产业化扩展,才能获得全面性的成就。

  负责统筹今年台北听障奥运艺术演出的表演工作坊总监赖声川表示,历经金融海啸后,人们不再相信金融、不相信MBA,但更相信文化创意产业,所以当前世界的新动力就是创意。他并以表演工作坊多年来在两岸的演出经营与发展历程为例,指出台湾的未来机会就在于创意。

  中华文化中历史悠久的「品酒」文化是台湾烟酒公司董事长韦伯韬的关怀重点,他指出白酒在唐诗、宋词背后拥有相当重要的历史地位与文化内涵。但是随着年轻人不喝白酒,悠久的白酒文化恐将在这一代消失。他期待将来能将中国白酒与台湾高粱共同营销,推向国际,让白酒像美国的可口可乐、俄罗斯的伏特加,成为中华文化的载体。

  「文化是种传承,创意是一种革命,我是用创意在搞革命,」橙果设计公司董事长蒋友柏分享他的创业经验,并指出创意产业要走向「分享」「多角化」,不只是去思考如何设计出更好的商品,并藉由多方的整合创造出最适合的体验。他并强调,金融海啸后消费者对消费有了戒心,现在必须积极地营造无压力的消费体验,才能让消费者在不知不觉中消费。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