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国际交流推动西部大开发 各省市争夺经济发展高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11日00:03
  11月10日,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一位专家向本报记者透露,备受关注的《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即将被推出。

  “明年1月是我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0周年。国家发改委正在加紧研究起草这个《意见》,然后再抓紧报给国务院,年底前正式的意见将以国务院的名义推出。”该专家表示。

  记者了解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在亲自主抓《意见》的起草工作。上个月月底,杜鹰还专门在北京召开了研究起草《意见》的座谈会。

  出席会议的西部各省区市发改委分管西部开发领导围绕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的思路、对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目标、任务、重大工程项目及政策措施研究的意见和建议作了汇报发言。

  “由于西部地区经济基础薄弱,所以,西部地区前10年的开发,中央非常注重在基础设施、产业等方面的财政投入和政策扶持,即很注重"开发"。”上述专家分析,“而现在由于西部有了经济基础,但开放意识还不够,后10年的大开发,国家将更加注重在"开放"中加以引导和扶持。”

  他进一步表示,从大的方面来看,西部地区新时期开发开放的战略重点之一,是推动西部地区与周边国家的全面合作。如,通过西部大开放带动西部大开发,形成西部“陆上开放”与东部“海上开放”并进的新局面。鼓励东中部地区及各类企业,积极利用西部地区的区位优势,共同参与推进跨境基础设施和物流体系建设,推动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交通、能源、节能、环保、旅游、金融等方面的合作,进一步促进西部地区、东中部地区与周边各国共同发展。

  显然,从开发到开放,正成为西部未来十年的发展方向。

  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国务院办公厅不久前推出《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西部地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国办55号”)后,西部各省市更加期待《意见》的到来。

  “十字方针”:深入、预见、管用、操作、统筹

  本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综合处了解到,在杜鹰主持召开上述会议之前,西部开发司也专门召开了研究《意见》的座谈会。西部12省区市和新疆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主管主任及西部开发处(办)处长参加了会议。

  大家普遍认为,西部大开发10年来取得了辉煌成就,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成效显著,民生事业明显加强,特色优势产业初具规模,改革开放长足发展。但西部地区由于底子薄、起步晚,长期制约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西部大开发依然任重道远,尤其在国际金融危机造成全球贸易萎缩、国内经济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意见》的出台更显得迫切和必要。

  1

  “不仅仅是为了解决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的问题,而更加是把《意见》作为今后10年西部大开发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专家指出。

  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司长秦玉才在这个会议上透露,起草《意见》的基本要求有五项:一是要承上启下。科学判断西部大开发当前所处的发展阶段,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在“深入”上下功夫。

  二是要有前瞻性。要科学判断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国内外发展环境新变化给西部大开发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既要体现抓住新机遇、乘势而上,又要体现妥善应对新挑战,在“预见”上下功夫。

  三是要有针对性。要找准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主要制约因素,有的放矢,实实在在地解决主要问题、化解突出矛盾,在“管用”上下功夫。

  四是要有可操作性。要结合全国“十二五”规划,实事求是地确定主要任务和重大项目,制定政策,使推动工作有抓手,在“操作”上下功夫。

  五是要让各方面满意。要妥善处理好方方面面的关系,既要使西南地区、西北地区满意,也要让东中部地区、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在“统筹”上下功夫。

  争夺西部区域经济发展高地

  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陆武成,正在亲自抓一个项目的调研工作。这个项目,就是甘肃省委、省政府联合点的题:兰(兰州)白(白银)都市经济圈。

  “建设兰州-白银都市经济圈,充分发挥中心城市的龙头带动作用,是省委区域发展战略提出的首要任务,也是对我们兰州提出的一项新要求。”陆武成在最近的一次学习“国办55号”的重要会议上这样表示。

  本报记者观察到,当下,西部各省市正紧锣密鼓地酝酿一场重组区域利益,重新编制区域战略性规划的大潮。

  实际上,国务院不久前推出的“国办55号”,更被外界解读为《意见》出台前的预热。据本报记者了解,“国办55号”所提及的区域,均在对这次难得的政策机遇,跃跃欲试。

  尤其是“国办55号”所指出的重点经济区,更是跃跃欲试,热血沸腾。

  “国办55号”指出,积极推进成渝、关中-天水、广西北部湾等重点经济区成为引领和带动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高地。加快重庆、成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步伐,推动关中-天水经济区率先构建创新型区域,支持西安建设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推动广西北部湾地区开发开放,加快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带建设。积极推进广西钦州、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建设。

  不仅如此,“国办55号”还指出,要研究设立西安陆港型综合保税区的可行性。开展成渝经济区、陕甘宁革命老区、内蒙古呼包鄂、新疆天山北坡等重点地区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积极推进跨区域城市一体化建设,加快成渝城乡一体化以及西安-咸阳、乌鲁木齐-昌吉等城市一体化进程,引导各类要素跨区域合理流动。

  2

   “这实际上也可以理解为是中央对西部的一些重点城市以前所作的规划的认可。”国家发改委人士表示。

  比如,“国办55号”对于“西安陆港型综合保税区”的描述,就让西安很是兴奋。因为,西安一直希望能发挥其作为国家级物流节点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借助这个综合保税区,打造在国内有重要影响的内陆港口岸和亚欧大陆桥上重要的现代物流中心,逐步形成区域一体化的物流新格局。

  甘肃则希望,通过兰白都市经济圈的打造,兰白中心的整体带动功能必将凸显,继而拉动和辐射全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向西是“右翼”,连接河西走廊;向东是“左翼”,连接庆阳、平凉、天水,并融入关中-天水经济区,形成横贯整个西北地区的城市通道经济带,最终实现把兰州建设成西北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和我国西部重要的区域经济增长极的战略夙愿。

  此外,四川、重庆、陕西、广西等等西北或西南地区省份,也纷纷借机提出了打造西部区域经济发展高地的构想。

  “大家都希望能借助这个难得的历史机会,多向国家要政策。”西安市发改委官员表示。

  3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