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0月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0月数据最新

10月CPI环比增速回落 统计局称无通胀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12日08:32
  10月主要经济指标显示“保八”基础更牢

  CPI指数在连续2个月环比正增长后,10月份环比下降0.1%,出乎市场意料。

  但国家统计局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国内“整个价格都还在低位运行”,不存在通货膨胀。

  CPI、PPI“转正”可期

  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5%,降幅比上月缩小0.3个百分点,但是环比下降0.1%。CPI环比从7月持平以后,8月、9月环比均是正增长。此前市场普遍预期,10月CPI增长将继续保持环比正增长、同比降幅收窄的势头。

  “10月份CPI环比降低的确在意料之外,因为10月CPI受去年翘尾因素已经减弱。从分项指标来看,主要还是受农产品价格下降的拖累。”银河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郝大明告诉CBN记者。

  据了解,10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8%,由此带动CPI下降0.24个百分点,大量鲜活农产品尤其是蔬菜、水果的上市,增加了市场供应,引起价格下降。

  由于需求回暖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复苏,工业品出厂价格10月降幅再收窄,同比下降5.8%,环比上涨0.1%,连续7个月环比上涨。

  国家发改委9日宣布,决定自10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480元。对此,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测算后认为,本次上调将直接带动11月PPI环比上升0.16个百分点;如果考虑油价上调效应在工业生产中完全传导、释放,将带动PPI环比上升0.42个百分点。对其同比的影响幅度也与环比大致相仿。

  “由于翘尾因素减弱,CPI可能会在11月份转正;受原材料价格上涨推动,PPI可能会在12月份转正。预计CPI、PPI双双转正后,PPI的涨幅会超过CPI。”郝大明告诉CBN记者。

  “不会发生通胀”

  随着CPI、PPI渐渐走出通缩的通道,关于经济是继续延续通缩趋势还是会进入通胀预期,市场上出现了不同的观点。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530亿元,虽然创下年内最低,但是由于从历史数据来看,每年10月新增贷款都是全年最低,10月新增贷款规模仍高于往年同期。

  据了解,1~10月本外币各项贷款增加9.71万亿元,同比多增5.89万亿元。由此,引发了市场对通货膨胀预期增强。与此同时,美元贬值导致油价升高,也增加了市场对于输入性通货膨胀的预期。

  “CPI环比降幅比较小,而且从PPI数据、工业增加值、消费等数据来看,经济还是在上升的通道内。所以判断CPI主要还是受季节因素的影响,而非经济萎缩引发的物价下降。”国家信息中心战略规划研究室主任高辉清认为。

  他告诉CBN记者,明年国内、国际形势不支持物价大规模上涨。“国内由于工业产品供过于求的形势比较严重,同时加上粮食丰收,物价会保持平稳。而从国外来看,美元虽然在贬值,但是由于美国经济复苏相对其他国家要强,所以贬值空间并不大。输入性的通胀压力并不大。”

  针对目前的争论,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也许随着季节因素的好转,CPI会出现新的走势。“从整体的调查数据来看,尽管各项数据的降幅都在收窄,但同比大多为负,整个价格都还在低位运行。因此,当前中国并不存在通货膨胀。”

  经济刺激政策何时退出?

  针对10月份的数据走势,盛来运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10月主要的经济数据指标来看,经济继续保持企稳回升的势头,全年经济实现“保八”增长目标的基础进一步加强。

  一方面是中国经济不断回暖,另一方面,随着澳大利亚央行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纷纷加息举动,关于中国经济刺激政策何时退出的讨论也在不断增多。

  物价指数作为衡量经济刺激政策何时退出的一个重要指标,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首先要明确的是,需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时间点取决于通货膨胀的压力。”国家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所所长余斌告诉CBN记者。

  他判断,明年经济走势将有三种可能,一种是经济增长8%,CPI低于3%,这是最理想的一种结果;第二种可能是GDP增长10%,但CPI达到5%左右;第三种是中国经济存在二次探底的可能,GDP增长7%,CPI则增长5%——这将是最坏的一种结果:“滞胀”。

  “如果通货膨胀率在3%~5%这个区间内,这个压力是可以承受的。”余斌表示。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日前曾公开表示,2010年实现8%的GDP增长没有问题;经济复苏可持续,政策调整取决于经济形势,将暂时维持适度宽松的货币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几乎没有短期通胀压力的威胁。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