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0月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0月数据评论

外贸延续回升势头 进出口增速年内有望“转正”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1月12日10:06

  外贸延续回升势头 进出口增速年内有望“转正”

  记者 谢利

  PMI持续走高反映中国经济在上升通道中继续向上发展。从进口指数的急升来看,国内需求在加快扩大。此外,加工贸易出口未来也将加快增长,这从新出口订单指数持续上升已经提前反映出来。

  “10月份进出口同比降幅虽然比上个月有所扩大,但外贸回升的总体趋势并没有改变,年底进出口走出负增长还是很有希望的”。这是记者就刚刚公布的10月份外贸进出口数据采访几位专家后得到的一致结论。

  11日海关总署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当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975.4亿美元,同比下降10.7%;其中出口值1107.6亿美元,同比下降13.8%;进口867.8亿美元,同比下降6.4%;月度出口值连续第4个月超千亿美元。和9月份情况相比,10月进出口总值均有所减少,同比降幅也扩大了0.6个百分点。其中进口同比降幅扩大了2.9个百分点,出口同比降幅则继续收窄了1.4个百分点。

  对于10月份进口和出口数据环比9月份有所降低这一情况,专家解释说,这主要与上个月进出口大幅回升有关,这里面季节性因素起了主要作用。经季节调整后,10月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2.6%,其中出口下降9.1%,进口增长7.3%。该专家分析说,9月份我国进口额今年首次上千亿美元,且同比降幅较8月份大幅收窄13.4个百分点,其幅度远超市场预期。而从出口情况看,由于西方感恩节、圣诞节等消费旺季集中在四季度,三季度历来都是出口旺季,加之国庆中秋8天长假,导致部分外贸企业提前出货,这些都是9月份当月出口环比大幅上升的原因,从而出现10月份出口环比减少的现象。实际上,10月份出口总值仍在1100亿美元之上,并且同比降幅进一步收窄,显示我国出口复苏仍在持续。

  对于未来外贸走势,记者采访到的专家均表示出较为乐观的态度,认为年内进出口同比增长由负转正是可以预期的,其中进口受国内投资和消费需求持续高速增长的带动,回升将更为强劲。同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也支持了这一观点。统计显示,10月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2%,比上月加快0.7个百分点。而此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PMI指数比上月再度升0.9个百分点,达到55.2%,其中的进出口订单指数更是双双上升,尤其以进口指数上升最为明显。10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4.5%,比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进口指数为52.8%,比上月上升2.1个百分点,为去年4月份以来的最高值。对此,专家指出:“PMI持续走高反映中国经济在上升通道中继续向上发展。从进口指数的急升来看,国内需求在加快扩大。此外,加工贸易出口未来也将加快增长,这从新出口订单指数持续上升已经提前反映出来。”

  国内需求的强劲增长是支撑进口增速年底走出负增长的关键因素,而世界经济持续回升则有助于推动我国出口形势持续改善。目前主要经济体都在复苏中,近日各经济体相继公布的10月份PMI指数均不同程度地好于预期,且多个经济体的数据都创出近一年来的最高水平,其中美国10月份制造业活动指数强劲攀升至5.7,创下自2006年4月份以来最好水平。与此同时,欧美各国的消费也在逐渐回升,批发零售交易指数同比以及个人消费支出同比均在逐步回升。该专家表示:“考虑到世界经济的复苏,国内需求的增长,再加上去年四季度外贸急剧下滑而导致同比基数较低,预计今年底我国进出口增速都有望走出负增长,明年一季度将继续回升。”

  尽管外贸回升势头已经确立无疑,但对于“战斗”在最前沿的外贸企业来说,当前面临的困难依然很多。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表示,中国的出口企业需要克服两大难题:一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二是由于普遍缺少自主的国际营销渠道,企业拿不到订单。他认为,在危机时刻帮助企业应对贸易保护主义,赢得海外订单,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比如出台结构性政策以稳定出口,在融资和风险防范方面需要更多的政策性金融和出口性保险政策扶持中小出口企业,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尤其是推动企业建立国际营销渠道,同时也要进一步提升劳动力素质以改善出口结构。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