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低碳排放发展路在何方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1月12日10:53

  低碳排放发展路在何方

  ■本报记者 李希琼 实习生 陈微笑

  “如何实现低碳排放、高水平发展是一个重大课题,新的发展模式特别是低碳、高质量的发展,对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是挑战。”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前所长周大地于近日在京举行的世界银行《2010世界发展报告:发展与气候变化》发布会上指出。

  周大地说,中国作为一个负责的国家已提出节能减排目标,也把气候变化、发展可再生能源等作为国家重要的政策,但实际上中国碳排放的增加还是非常迅速,中国现有的经济扩张仍然是依靠传统产业和对传统产业的投资。周大地指出,目前中国增加的能源主要是传统的煤,今年煤炭的增长超出其他能源增长的速度。

  “如果公众的消费观念不变的话,光靠发展可再生能源,或者搞碳捕获和封存技术(CCS),低碳排放、高水平发展是不可能实现的。” 周大地说。

  中国需要采取多元化的政策,发展核电、天然气、水电、风电、太阳能。但没有节能作为前提,没有真正新型的,符合中国13亿人口及现代化城市的发展模式,低碳和发展双赢仍然难以实现。节能做不好,光靠可再生能源无法解决目前面临的问题,无法填补目前中国高速增长的能源需求。

  “我们应在新建城市时就应开始树立低碳城市的概念,把未来50年锁定在低碳基础设施上。”世界银行高级能源专家王晓东在会上呼吁,低碳城市建设需要靠城市设计、公共交通、节能建筑、清洁车辆来解决。

  作为世行报告能源章节的主要负责人之一,王晓东同时也指出,能源行业是全球温室气体的最大贡献者之一,占排放总量的70%。建议对现有的能源价格进行改革,取消化石能源补贴,将外部环境成本纳入能源价格中来。

  然而,光靠能源价格是远远不够的。王晓东认为,目前节能面临巨大的市场障碍。首先节能不是工业和消费者的优先考虑因素,对于工业而言,其目标是增加产品,减少成本;而消费者追求安逸、大房子、大汽车,能源成本只占他们消费中很小的一部分。此外,由于节能的投资资金需求量大、风险大,面临融资难的问题。如何克服节能的市场障碍将成为制定节能政策的关键。

  周大地称,气候变化问题对经济学本身就是一个挑战,完全靠价格问题,最后可能导致许多穷人用不起。怎么探索更加合理的资源分配方式对世界银行是一个重大挑战。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