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经济回暖公司重组偏好矿产注入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09年11月12日14:25

   证券时报记者肖珊

  四季度是上市公司突击重组的高峰期,记者注意到,其中置入或计划置入矿产资产的公司特别多。

  S*ST朝华在昨日发布的股权分置改革暨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中表示,重组方甘肃建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及其相关方建银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港钟科技有限公司将向公司注入约13亿元矿业资产,公司借此加入矿业大军。

  此前的11月5日,中金黄金公告称以7.45亿元受让黄金集团下属三家公司股权。包括河北黄金整体产权、夹皮沟矿业100%股权、前河矿业60%股权;10月21日,天兴仪表表示,深圳市瑞安达实业有限公司拟受让天兴集团78%的股权,成为天兴集团潜在控股股东。同时瑞安达将控股的灯塔矿业资产注入天兴仪表。

  在上一波商品牛市中,各类资本纷纷杀入矿产资源,以至于国内的资源基本已被瓜分,因此,今年来一些上市公司还踏上了海外买矿之路。紫金矿业认购加拿大上市公司大陆矿业12.8%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兖州煤业宝钢股份和鞍钢股份等在内的国内企业收购澳矿企的申请,近日也纷纷获澳大利亚政府批准。

  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对矿业资产如此感兴趣,一是矿产资源具有稀缺性,长期来看具有成长性;二是随着经济的复苏,矿产资源的需求将伴随着经济的回暖而大幅上升。他们认为,通胀和美元贬值预期在不断增强,又一波大宗商品牛市即将来临,矿产资源升值空间较大,而对于矿业企业而言,从探矿权的获取、拿到采矿权到正式开采,需时数年,更需要大量的资金,通过资本市场融资不失为一条好的途径。况且目前上市公司的股价还不太高,对于一些矿业企业而言,此时注入上市公司,以相同的资产换得的股份会更多。

  因此一些在价格高位时筹划借壳上市的矿业公司,2008年时因资产价值被低估而不得不放弃或暂时搁浅,但目前随着行业的回暖,这些公司很可能重启借壳计划。

  然而一些私募的投资经理则表示,目前有注入矿业资产预期的上市公司非常多,但是不一定是利好因素。钢铁、铜等金属目前的价格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高位,如果上市公司是以平价甚至溢价去购买这些矿产资源,那么后续获益的空间已经不大,但对于一些矿业企业借壳上市则是巨大的利好。

  短期来看,确实是这样的。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国家对山西等煤炭资源大省进行的整合行动隐隐透露出一个信号,即国家正在对这些影响国计民生的重点资源和能源产业加大掌控的力度。实际上,10月26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土资源部等12部门联合发出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矿产资源整合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明确指出,进一步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范围,以及其他对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较大影响的矿种。不难想象,国家会不断推动矿产资源的以大并小,那么,现在一些上市公司在变身矿产类公司后还会面临再次整合的问题。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