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港府拍卖豪宅套现1.72亿港元 对楼市影响有限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13日00:10
  最近,香港豪宅市场紧紧抓住了市场的眼球。11月12日,香港特区政府产业署委托中原测量师行,以私人拍卖方式出售10项豪宅物业,最后成功拍出其中8项物业,套现1.72亿港元。

  这十项豪宅物业都是香港特区政府以前提供给公务员的宿舍,分布于香港岛的跑马地、薄扶林以及北角等传统豪宅地段,其单位建筑面积从1721平方英尺到2330平方英尺不等,开拍价总值约1.8亿港元。

  11月12日的拍卖会人头攒动,不过现场反应却不及此前同类拍卖会那么热烈,最近银行收紧豪宅按揭,多少影响了“豪宅客”们的交投情绪。

  实际上,特区政府产业署在今年8月已经推出10项豪宅拍卖,全部售罄,套现1.8亿港元,而此后出售香港前任华人探长韩森曾使用过的4项物业,也套现了1.1亿港元。

  中原地产研究部联席董事黄良升告诉本报记者,特区政府拥有的这些物业,是因为几十年前特区政府拥有大量海外雇员,所以购买了一些私人住宅作为宿舍。而香港回归之后,海外雇员数量减少,这些宿舍就腾空出来。特区政府产业署每年都会不定期把部分宿舍推向市场拍卖,而在拍卖之前会用作出租。

  对于政府拍卖豪宅的“动机”,有参与拍卖的人士认为,政府应该是在近期豪宅市场“过火”的情况下,主动抛盘平抑价格,“最近豪宅价格过高,应该与供应短缺有关”,该人士表示。但黄良升不认同该说法,他认为香港政府要把这些豪宅推向市场,是早有的决定,政府每年都会不定期进行拍卖,不会临时看到楼价过高就临时决定拍卖。

  仲量联行国际董事兼住宅部主管曾焕平对本报记者表示,特区政府不定期拍卖豪宅,但量不大,对于香港豪宅市场的价格和成交量都不会有什么影响。

  10处豪宅两处“流拍”

  11月12日拍出的第一项豪宅项目,面积约1721平方英尺,市场估值约1800万港元。该豪宅最终以1610万港元的价格成交,比开拍价1450万港元高出约11%。买家李先生是一位医生,他对本报记者表示,购买该住宅的目的是自住,打算在银行做七成按揭。

  “1610万港元的价格比我预想的要贵了一些,我本来估计1500万港元左右就可以成交。”李先生说。

  在十项拍卖的物业中,市场估价最高的是一处位于24楼、面积2028平方英尺的豪宅,开拍前市场估值约3240万港元,经过三位竞拍人24次的喊价,最终以3020万港元的价格成交,比开拍价2600万港元高出了约16%,是当日成交价最高的一处豪宅。

  而与8月份那次拍卖的情况不同,此次十项豪宅中,有两项物业由于竞拍人的出价低于底价,最终流拍,这包括了面积1707平方英尺、市场估值约2060万港元的一处物业,以及面积2317平方英尺,市场估值约1800万港元的物业。

  “特区政府推出市场的豪宅大部分楼龄偏老,户型偏大,实用率比较高。在大约七八年前,市场上大型豪宅的价格偏低,因为当时经济不太景气,买家倾向于购买面积小一点的豪宅。而最近香港开始流行户型偏大的豪宅,可能也受到内地住宅面积偏大的影响,所以特区政府推出的这些豪宅比较受欢迎。”黄良升告诉本报记者。

  2000万港元以上豪宅占比不超3%

  今年以来,受到市场资金充裕以及银行利率低企等因素的刺激,香港楼市反弹,豪宅以及中小型住宅的价格分别从去年的低位回升32%以及22%。

  根据特区政府公开的数据,今年首10个月,香港价值1000万港元以上的豪宅(包括一手及二手)买卖合约登记录得5541宗,总值1122.5亿港元,较2008年全年的4509宗及1018.7亿港元,分别上升22.9%及10.2%。

  仲量联行在11月12日表示,调查数据显示,虽然香港过去几个月豪宅的价格大幅上升,不过每单位的成交价在2000万港元以上的交易,只占香港整体住宅成交的2%-3%,不会拉高香港的整体住宅价格。

  经络按揭的首席经济分析师刘圆圆表示,特区政府出台的收紧楼宇按揭的政策,对于豪宅的影响尤其显著,估计今年第四季再出现天价豪宅的成交机会比较小。

  曾焕平表示,香港的楼市目前仍然很健康,因为两个衡量楼市发展的指标都处于正常水平。一是香港的楼宇转售比率(即未完成交易前转售占住宅总成交量的比例)仅为2%,显示炒楼的风气并不严重。相比之下,1996-1997年楼市高峰期,该比例为15%-20%。二是香港的供楼负担比率(即供楼支出占家庭入息收入的比例),特区政府统计的数据约为40%,仲量联行进行的调查得到的数据是38%,远远低于1997年超过90%,以及2004-2005年45%的水平,因此香港目前的整体楼价仍处于合理水平。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