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康佳投资昆山龙飞光电8.5代线 参股比例或达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13日00:10
  11月11日,本报记者从康佳集团获悉,康佳集团将参股9月13日开工动工的昆山龙飞光电8.5代线。按照此前龙飞光电对外宣布的33亿美元投资计划,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入股的康佳集团的参股比例有望在5%左右,投资金额约为1.65亿美元。

  另据记者了解,TCL集团与深圳市政府、深超光电关于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的正式合资协议,也将在本月16日开幕的深圳高交会期间签署,而停牌10天的TCL集团(000100.SZ)也将在下周复牌并对外宣布这一投资计划。

  对于此前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提议国内彩电企业联合投资一条8.5代线的提议,康佳有关人士明确表示:“我们会在高世代面板生产线上游布局,但是不会参与由同行控股的面板生产线。”

  据记者了解,经过8个多月的建设,康佳在昆山投资的液晶模组工厂也已经基本竣工,并进入了试生产状态。2008年10月,当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深圳高交会期间推介其7.5代线计划时,突然对外宣布了康佳集团计划到昆山投资近9亿元建设自己的液晶模组工厂,这是康佳与昆山走到一起的开始。

  康佳集团营运中心总经理孙文博告诉记者:“康佳在安徽有自己的液晶电视基地,这离昆山的龙腾光电很近。”

  其实对于缺乏液晶电视整机厂家的昆山开发区来说,一直在寻求与彩电厂商的合作,此前曾经与创维、海信都有过深度接触,而国内第四大液晶电视厂商康佳集团的到来为昆山提供了机会。

  然而康佳并不满足于投资液晶模组。早在2006年,康佳也曾与TCL、创维、长虹一起合资成立了聚龙光电,目的是联合京东方和深超光电在深圳建设一条6代线。这一彩电厂商联合进军上游的计划搁浅后,康佳与TCL、创维一样,暂时由于资金原因将目光瞄准了投资更少的液晶模组,但是其进军面板生产的意图并没有改变。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在龙飞光电的合作伙伴中,既有来自上游的康宁、京东方,也有来自台湾的技术合作伙伴,还有来自下游的康佳、纬创等终端厂商。”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