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进民退,中国“国有化”高调疾行 > 国进民退独家分析

王小鲁:国企管理缺乏公众监督 必然带来幕后交易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3日18:16

  今年前三季度以来,伴随中国应对经济危机的一系列政策调整,航空、钢铁、地产、煤炭以及交通等多个领域再次出现经济资源向国有企业集中回流的现象,伴随这轮国进民退趋势,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改革方向将往何处去?日前,天则经济研究所举办了《“国进民退”对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影响》研讨会,对此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剖析。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独家报道: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

  国资委可以自己掌握这个钱,我拿这个钱去投资什么的,它可以感这些,它就在这个国资委的系统里面去循环,这个我觉得是值得担心的事儿。且不说10%或者15%的利润上交是不是比例太低了。

  我们想象一下,一个私营企业,它的管理者只把10%的利润就交给他的老板,就够了吗?不够。道理是一样的,国有企业交给10%、15%,仍然不解决问题呀。你的利润,至少50%,在我看来,至少50%应该进财政的,这个问题就没解决。

  再有,像其他的一些垄断性行业。当说到垄断性行业的时候,它必然带来垄断利润。除去资源的收益,除去上交,像国际利润的问题。像去年石油利润成倍地翻番,那么如果你仍然实行每吨交多少钱这么一个资源税,你没解决那个问题呀,那么大的一块利润一下子就变成了公司所有了,我觉得既然是公有资源,石油是全民的,那我觉得这个钱应该拿回来,应该计入公共财政,你拿它去做社会福利,公共医疗,去做福利,应该给老百姓干事儿。我觉得这些事情没有做,就是你对垄断企业的垄断利润,超额利润,由于垄断地位带来的超额利润应该是可以征税,我觉得这个是需要做的。这些都涉及到了制度框架的问题,涉及到现行的这些财政税收体制和整个政府管理体制的问题。

  再一个方面的问题就是说,国有企业的管理,资源,公共资源的管理,还有一个透明化的问题。即便是这些税收,这些制度都有了,如果不透明的话,因为它跟私营企业不一样。私营企业你只要不上市,你可以不公布你的财务报表,企业可以自己经营自己的,只要你不违法。那么对国有企业来讲,你用的是公共资金,你应该向社会透明。我觉得你要建立一套透明化的社会,建立一套社会监督的,公众监督,公众管理的这样一套体系,我觉得这套东西没有建立起来的话,那现在所谓国进民退的问题,恐怕也很难解决。

  这里头实际上涉及的就是一个政府体制改革的问题,说大一点,就是政治改革的问题。在这方面,我们国家长期滞后,改革30年了,经济改革,说我们现在已经市场化了,但是政体改革原地踏步,包括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政府管理体制,其中最关键的是财税体制这样的问题,很多问题都没解决。像土地,每年大量的土地进入市场,上万亿的收益,这些收益的分配都是不透明,不规范的。这样的问题,难道连卖地的钱都可以不进财政吗?我觉得这样的问题不解决,说明我们的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它最关键的问题都没动啊。

  最后一点,我一个担心的问题是竞争性行业里面,如果涉及到国进民退的话,那么,这可能更值得担心一些。就是说,本来这些行业是竞争性的,但是这些行业里头,如果发生了这种国进民退,而这种国进民退又是基于不同等的竞争条件,我有资金,你没资金,我可以贷到款,你贷不到款,或者说我有政府补贴,你没有政府补贴。我利润不用上交,你利润要上交。基于这些不平等的竞争而发生了在竞争性行业,竞争性领域中间,发生了国进民退的现象的话,那我觉得这个更值得担心了,接下来,如果这个趋势不变,趋势不断扩大的话,那我很担心市场竞争范围会越来越收缩,而这种垄断的范围会变得越来越强大。而且由于制度滞后带来的政府体制的不透明,管理体制的不透明,带来的幕後交易,黑箱交易的这种空间,未来中国走到哪一个市场经济,是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还是官商勾结的、垄断的这样一个市场经济,我觉得是非常值得担心的。

  (本文由天则经济研究所提供)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