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龙丹妮任盛世影业总裁 广电改制再迈步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15日10:53

  一个人的去留,身后是制度和行业的风暴。

  11月12日,关于湖南卫视的“镇台之宝”龙丹妮去留的谜底被揭开——盛大网络与湖南广电合资组建盛视影业有限公司,由盛大网络控股,龙丹妮出任新公司总裁。CEO则由盛大网络旗下上市公司一位高管出任,因涉及信息披露,当场未作公布。

  这让一场舆论风暴暂告一段落。此前,有关“盛大网络CEO陈天桥盛情邀约龙丹妮,湖南广电极力挽留”的故事每日更新,精彩如湖南卫视播放的连续剧。

  “龙丹妮作为总裁,现在因为体制原因,还不能在合资公司里持股。”11月13日,湖南卫视的一位高层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说,目前,龙丹妮仍为“双重身份”,市场身份为天娱传媒总经理兼盛视影业总裁,体制内身份为湖南卫视副总编辑,后者为正处级编制。

  据这位湖南卫视高管层介绍,在盛视影业里,“合资双方将对各自派任的高管进行激励”,比如CEO由盛大派出,他的持股就可能从盛大的那部分股权中解决;龙丹妮是湖南广电派出,她将来如果能持股,那么可能是由湖南广电从自己的持股比例中拿一点出来。”

  但这在目前还只是一种可能性。“因为双方体制不一样,最后不一定是股权激励的方式,要看合资公司到位后的具体情况。”这位高管人士说。

  “选秀之母”龙丹妮去留的背后,不是一个简单的合资故事,是湖南广电第三轮改制序幕的开启。

  “我们改制方案已经获批,和盛大的合资是第一步,接下来还有与青海卫视、淘宝等方面的合作。”

  “可以大胆创新,不一定由我们控股。由市场化企业来运作,可能更适合市场生存。”

  湖南广电党组书记、局长、湖南电视台台长欧阳常林11月12日向本报记者表示。

  这位一贯低调的湖南广电掌舵者所指的“大胆创新”,就是湖南广电“直接引入社会资本甚至放弃控股权”。

  龙丹妮风暴与改制“炒作”

  “过程一波三折、波澜壮阔,结果顺理成章、浑然天成。”盛视影业成立发布会上,主持人这样介绍此前关于龙丹妮的舆论风暴。

  “这是一场炒作么?”当天的发布会上,多名记者轮番发问。

  陈天桥回答:“双方的合作基础是,我们共有的娱乐气质、草根定位,与用户的互动性。”

  陈认为:“盛大本质上不是IT公司而是娱乐公司,未来版图扩张定位在于娱乐帝国”;湖南卫视同样定位“娱乐中国”。

  一位熟悉广电情况的人士分析,这次舆论运作,如果是双方有意为之,那它也只会发生在盛大网络与湖南广电之间。整个广电体系,除了已经最为市场化的湖南广电,没有任何一家广电系企业会采取此种娱乐化的方式来释放自己的整体改制信号。

  广电变革的三年热恋

  湖南广电与盛大网络的“恋情”,始于2006年,第二届“超级女声”节目热播之后。

  从这场“全民狂欢”中嗅到新机会的陈天桥飞赴长沙,对湖南卫视抛出第一支橄榄枝。但是因为广电体系环境、政策所限,双方虽然相见甚欢,合作却未能即时展开。

  此间,早已完成两轮“体制内改革”的湖南广电,一直在摸索体制改革方向。

  2008年下半年,在被广电总局内部会议口头列为制播分离试点单位后,湖南广电试图“借道”旗下电广传媒(SZ.000917),将一些内容制作方面的经营性资产放上资本市场。

  上市公司停牌三个月后,因有关监管层意见不一,有关的资产估值也无法在湖南广电内部以及资本市场、监管层等各方之间达成一致,该计划被搁置,上市公司复牌。

  转机出现在2009年。广电总局、中宣部等多个管理部门相继出台文件政策,明确鼓励各地广电体系摸索“制播分离”。

  湖南广电作为地方广电“老大”,亦和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下称上海文广)等,被列入制播分离试点单位正式名单。

  与此同时,盛大网络与湖南广电的接触在进一步深入。

  “我对湖南广电有很深的感情,盛大之前发展文学业务的思路,也是得到魏文彬主席的肯定。”陈天桥表示。

  另一方面,即将掌管合资公司的“风暴主角”、天娱传媒总经理龙丹妮也在积极准备。

  “一旦体制改革完成,我期待真正的市场化生存。”8月份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龙丹妮这样感慨。此时,被誉为湖南省广播电影电视局“镇台之宝”的她,仍为双重身份,办公室位于湖南广电大厦的二层。

  “现在,天娱的优势是湖南广电这个平台,随之而来的如果说是‘劣势’的话,是体制束缚。”龙丹妮表示,“但随着集团体制改革,我们也会引入战略投资者。”

  “不规范”的改制方案

  时隔三个月,龙丹妮的“预测”成真,盛视影业给她提供了一个结合两种优势、去除劣势的平台。

  “新媒体贡献体制优势,传统媒体贡献人才、资源、平台等优势。”欧阳常林11月12日对本报记者说,这是双方对合资的核心贡献。

  “湖南广电改制方案已经获得通过,但我们不搞形式性的剥离(即‘制播分离’),不求一下子设计得很好。”欧阳常林说。

  这与湖南广电的“老对手”上海文广选择迥异,后者于10月下旬,召开“上海市广播电视制播分离改革推进大会”、以“分家”成上海广播电视台和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的方式,宣布了其改制的正式开始。

  随后据媒体报道,广电总局和中宣部都对上海文广的方案表示支持,表示该方案是“真正可执行的方案”,“比较适合在全国推广,起点很高,力度规模很大,但也很规范。”

  “因为上海文广已将经营性资产和不能上市的新闻资产、播出平台分开,而湖南广电没有这么做。它们以后每次拿出经营性资产去融资、引入社会资本时,面临的审批难度可能会有差异。”一位业内人士评价说。

  “(重点是)实实在在做什么,而不是方案怎么说。”欧阳常林说,在改制方案被上述监管层及湖南省委相关部门通过后,湖南广电正不断引入战略投资者,将与新媒体甚至传统媒体进行各种形式的合作。

  “和盛大的合资是第一步,湖南广电也在和一些风投洽谈,尽快会实现市场主体股权多元化。”欧阳常林透露,随后会公布与青海卫视、淘宝等方面的合作。

  “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是大势所趋,关键是怎样把各个内容串通,形成产业链;怎样和市场合作,按市场规律走。由市场化企业来控股,可能会在市场生存得更好。”欧阳常林表示。

  陈天桥在一旁对记者补充:“我经历这场谈判所以知道,传统媒体去和新媒体对接,每一步都很难。”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