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 >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独家报道

布莱恩:货币就像一个尺子 应拥有自身的价值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5日16:17

  搜狐财经讯 11月15日-16日,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危机后的变革与振兴”。 500多位国内外财经政要、金融机构领袖、行业领先企业的领导人出席本次盛会。以下是搜狐财经来自现场的报道:

  提问:有几个方面我有疑问。第一,关于全球货币,我想问一下在座各位,我们是否相信一个信仰或者说一种语语言,这是一个好想法,但是这不现实。第二,很多人都提到了储蓄,高储蓄率在中国的情况以及在美国的低储蓄率。首先我认为,这个数字可能是有一些误导,因为我都知道,在美国公司和人们间接的储蓄,比如养老金、教育基金,如果看一下净现金支票考虑储蓄是一个误导。另外,这个不平衡不仅仅是储蓄率的问题,而是财富的分配,国企和人们之间的财富分配问题,在美国城市城市和平均人储蓄累计了一些财富,但是到中国来看,你看一下银行的储蓄,50%以上的存款简短一点。如果你想摆脱公平价值吗?

  斯蒂芬·罗奇:我想对这个问题做一个评论,那就是储蓄的不平衡现象不要卷入到定义当中,或者一个衡量方法和另外一个衡量方法不一致性方面。实际上美国有它很大的流动项目下的赤字,尤其是现在这个赤字反映出的是自然储蓄率和由于升值的原因几乎达到零了,实际上国家储蓄如果好的话,就会不能借这么多国外的资金了,中国也是一样的情况。中国当前经常项目下的赤字,大量的顺差反映出外汇的储蓄,也是根据中国管理货币的政策决定的,这实际上是真实的结果,大量的储蓄的确对两国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都要解决这些问题。我更有信心的是,中国能够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对美国比较不幸,它的政府有一个3万亿的缺口。

  雅各布·弗兰克尔:我也想回答两个问题,首先你说从政治上讲不现实,让我们有一个世界货币,你说的也许对,但是我让你记住,二十年前当时有人说,单一的欧洲货币在政治上是不可能的,这两个问题都是一样的情况。在会计行为上,如果没有一个公平价值我们能做什么呢?关于公平价值,不是公平价值和历史价值之间的问题,这里的答案很清楚。但是在美国,现在我们实施了逐日盯市的方法,现在是没有市场,如果没有市场的话你就不能够盯住,它创造出了一个所谓的扭曲情况,当出现了扭曲的时候评估机构就出现了一个错误的评级,这就是一个恶性的循环了。

  布莱恩·韦斯伯利:刚才谈到单一的世界货币有点像一个单一的宗教,我不相信,特别是一个单一的一员,我不知道这个好不好。但是统一的宗教我不同意的,实际上不是这样的,一个货币就像一个尺子一样,一尺或者一米,不管你到哪个国家都应该是一样的,对于货币应该有它的价值,在世界各地都拥有它的价值,这是为什么需要有一个单一货币的原因。宗教的比喻是一个错误的比喻,应该考虑为一个尺子而不是一个宗教的问题。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092。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