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 >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独家报道

拉贾:过分重视股市收益是导致金融危机的催化剂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5日17:45

    搜狐财经讯 11月15日-16日,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危机后的变革与振兴”。 500多位国内外财经政要、金融机构领袖、行业领先企业的领导人出席本次盛会。以下是搜狐财经来自现场的报道:

巴基斯坦国家银行行长塞德-萨利姆-拉贾(王玉玺摄)
巴基斯坦国家银行行长塞德-萨利姆-拉贾(王玉玺摄)

   巴基斯坦国家银行行长塞德·萨利姆·拉贾:非常感谢主席。刚才发言人说的非常对,我想他所做的一些观察引发了我要说的一些话,事实上有一个重要的问题,我们要进行改革,但是我们需要重振或者要振兴,要改变、要适应,要更深入的看我们今天的商业、经济以及金融所发生的变革。首先我们看一下系统失败了然后人也失败了,各种要素,包括商业框架的各种要素是如何看待风险和回报的,而投资者使得风险无法控制推到一个非常危险的边缘,那就是投资者难辞其咎的地方。如果我们看增长是如何产生的,在过去十年当中人们如何谈论增长呢?人们更多的谈到速度,所以如何评估一个公司做得好还是不好,那就是他在股票市场的回报,比如说你是不是能给股民以股息,在金融行业是作为一个中介,增长本身也是美国市场所追求的目标,我想最高的增长速度是9%,后来增长了26%、27%,这是美国金融业的增长,所以你必须要问,当然这方面反映出金融业是经济的催化剂。但却是金融业在增长方面夺了实体经济的风头。十几年来我们应该注意这个问题,所以最后才出现这个灾难。

  有了这种金融纪录,我们现在可以审视历史。其实在很多方面都有积极意义,我们很注重全球化和全球市场的建立,后来出来了很高的流动性和很高的杠杆,私营资本在2007年的流动达到了1.2万亿,但是今年变成了14的数字,所以这几年出现了非常大的空白。另一方面,不管是什么引起了金融风暴,尽管如此经济全球化仍然有积极之处,它激励了经济增长。有人问如何管理这种势头呢?目前政府是比较弱的,如果西方的监管机构在改革的时候觉得应该去限制,事实上这又是一种失败,限制国际自由的资本流动,我觉得我们在重新设计这个体系的时候应该将投机性的投资,把金融街和华尔街以及实体经济所做的投资区分开来。我们要区分两种性质,究竟这种投资和这种交易是基于实际需求还是基于投机,如果你毫无区别进行收缩的话,受伤的肯定是新兴经济体,中小企业也会受到很大的伤害,包括在美国、英国等等,他们会受到很大的牺牲。这对于我们所讲的包容性是没有任何帮助的。

  第二,我们在未来去避免过去所发生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最好能建立社会安全网络,包括健康计划和养老金计划。新兴市场,尤其是亚洲的储蓄率非常高,正是出于这个原因,因为在亚洲储蓄增长上升很多,早些时候发言人也谈到了,事实上储蓄率是35-40%,经济没有能力来利用储蓄投资,这也是一个遗憾,没有办法让它服务于社会产生更大的增长,包括培育中产阶级,整个过程是非常糟糕的。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因为缺乏社会保障,所以人们心中有一种不安全感。今天上午发言人说过,一方面是国内资本市场的迅速飙升,如果大家看一下各个国家的金融杠杆,事实上并没有超过200%,比如说银行贷款或者私营债券市场或者股票市场的价值,这些都是金融资产,事实上杠杆只能在150-200%的比率,但在美国发生金融危机之前,也就是三年之前这个比率已经超过了400%,所以国内资本市场缺乏社会保障的安全感,而且国内股票发行商不得不去获得更高的债务,包括在市场当中出现很大的流动性,这是毫无疑问的。这样一种失败太多的依赖于外部的资本市场,可以说这是问题的另一方面。这是因为我们没有办法满足本国的储蓄人口他们对投资的需求,而是更多的资本流到海外市场进行投资,所以他们进入了一些比如说期货、债券或者衍生品的市场。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