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 山西煤炭业大重组——煤老板成历史 > 煤炭业重组最新评论

山西煤炭企业重组需“三思”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李飞
2009年11月16日08:26

  山西煤炭企业重组涉及的是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如何厘清以及正确处理这三者的关系才是当务之急。因此,关于山西煤企重组事件应该从以下三方面来思考。

  一思改革。山西煤企重组可以说是在地方政府行政主导下强势推进的改革。所谓改革是对旧的生产关系进行调整以适应新的生产力或经济基础发展的需要。山西煤炭资源丰富,占全国三分之一强,各种大小不一的煤企星罗密布,在为当地经济做出重要贡献的同时也暴露出许多弊端为人所诟病,如资源利用率不高、环境污染严重、安全事故频发等一系列影响社会和谐的因素长期存在。山西煤炭在造富一方的同时也由于资源的不可再生性越来越突显出可持续发展的瓶颈。这种长期单一的产业结构使山西在金融危机的浪潮中呛了一口水,成为上半年全国唯一一个负增长的省份。主要依靠煤炭资源来发展经济的模式已难以为继,站在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山西人痛定思痛,选择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山西人选择的是休克疗法,这也足以显示出当政者改革的决心与魄力。

  二思发展。改革就是为了发展,发展必须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经济学理论认为,自由竞争的行业是有效率的,垄断必然导致效率低下。山西的这场改革无疑是一场由自由竞争转向垄断的改革,因此要避免以国企主导的市场垄断导致的效率丧失的改革代价。过去经济发展中“煤电”的瓶颈在未来是否因此而重现我们不得而知。我们不能指望国企主导的煤企生产事故率会降低甚至减少,因为如果只改革煤炭企业,而不改革煤企生产安全制度和政府行政执法监督能力,要杜绝生产事故的发生简直是镜中花、水中月。

  三思稳定。改革必须兼顾稳定,“休克疗法”式的改革更应该注意维护好稳定。在这次“国进民退”式的改革中被“收编”的私企煤老板自称是“利益的损失者”,许多煤企老板对矿山资源价款补偿政策反映强烈,认为不能弥补其损失。政府的政策实际上也是一种投资环境,这可以转化成潜在的投资商对未来该地投资稳定与否的预期,政策的出台如果给投资者带来不良的预期,那对以后当地的经济发展大为不利。如果山西想在煤炭资源重组后实现经济转型,大力发展其他产业,那必须在政策上营造一种良好的投资环境,否则结果将会是现在捡了芝麻,未来丢了西瓜。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