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转让30%股权 沈阳机床集团这次不“外卖”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17日03:56
  每经记者汤白露发自北京

  自从11月13日发布30%股权转让公告以来,沈阳机床集团的改制再度引起投资者广泛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了解到,沈阳机床集团30%国有股权通过该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标的底价为11.5亿元,转让方为控股股东沈阳市国资委。

  随着上述股权转让挂牌,沈阳机床集团开始寻找新的战略投资者。但由于挂牌公告显示此次股权转让更倾向于引进国内资本,这意味着海外资本将无缘参股。

  改制锁定国内资本

  此次沈阳机床集团挂牌转让国有股权,旨在通过引进投资者参与沈阳机床集团重组,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据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透露,沈阳机床集团成立于1995年12月,注册资本15.56亿元,其中沈阳市国资委持股94.15%,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占5.85%。

  “这次股权转让不会改变沈阳机床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也就是说改制后还是国有企业,因而这在政策层面不会再有什么障碍。”沈阳机床(000410,SZ)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

  业界人士认为,在引进美国JANA基金遭遇流产之后,沈阳机床再次引进外资的可能性很小。

  针对业界猜测,《每日经济新闻》查阅转让公告,发现沈阳市国资委针对受让方的资格提出两大要求:1,受让方是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在中国境内依法设立的国有及民营性质的企业法人或组织;2,本次股权仅转让给一家投资主体,不接受意向投资者联合摘牌登记。

  记者从沈阳机床集团获悉,该集团延续多年的产权改制至今才形成明确方案。“其实,现在的改制方案与2007年的改制方案出现了本质性变化,转让价格也提高了一点。”沈阳机床证券部上述人士表示。

  这次减少转让比例

  该公司股权转让路径表明,沈阳市国资委最早于2006年11月,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转让沈阳机床集团49%的股权。这49%股权被分为30%与19%共两次转让。2007年6月9日,美国JANA基金与沈阳市国资委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10.1亿元获得沈阳机床集团30%股权,剩余19%股权则无人问津。

  遗憾的是,JANA基金参股30%的协议未能通过商务部、发改委等主管部门的审批。在上述外资并购流产以来,沈阳机床集团改制一度停滞不前。

  业界一直在关注上述股权转让的进展,沈阳市有关决策部门曾组织相关企业讨论上述股权分割模式的利与弊,原因是这一模式的利弊之争,将对沈阳大型国有企业的改制方向有直接影响。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集团管理层决定减少股权转让比例,从49%减少为30%,这一方案得到了各方面的认可。”沈阳机床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该人士还指出,实际上,沈阳机床集团对于海外资本参股并不像两年前那么欢迎。经历上次美国JANA基金参股失败的教训,公司董事会更看好国内资本,特别是产业资本。

  未来整体上市机会大增

  沈阳机床集团转让30%股权背后,潜藏着未来整体上市的机会大大增加。记者查阅公告后发现,整体上市的可能性在转让公告中得到佐证。

  11月13日,沈阳机床集团旗下的沈阳机床和昆明机床双双发布公告,沈阳市国资委公开挂牌转让集团30%的国有股权。

  挂牌公告明确指出,自《股权转让合同》生效之日起,受让方3年内不得转让所受让股权,但沈阳机床集团整体上市后除外。

  “上述约定已经很明显,这意味着沈阳机床集团未来几年很可能将整体上市,战略投资者将从整体上市中获益。”一位国际投资银行北京代表处董事总经理表示。

  事实上,沈阳机床集团再次叫卖30%股权已经引起投资者极大关注。据沈阳当地媒体报道,此前于10月23日,沈阳市长李英杰在市长办公会议上明确表示:“要加快沈阳机床集团的重组工作,第一步是向投资者转让30%国有股权,第二步要适时推进企业整体上市。”

  沈阳机床定向增发或重启

  根据公告显示,沈阳机床集团2008年实现销售收入113亿元,位居世界机床行业第七位;2009年1~9月该集团实现销售收入92亿元。而上市公司沈阳机床2009年1~9月实现销售收入40.67亿元,这表明该集团还有大量核心资产没有注入上市公司。

  此前于2007年8月16日,沈阳机床投资9亿元建设的数控机床基地正式奠基,这部分资金原计划通过增发A股予以募集。2007年6月30日,沈阳机床股东大会通过关于增发约13.4亿元的议案,但是上述增发至今未能实行。

  “几度流产的沈阳机床定向增发很可能将重新启动,至于具体启动时间尚待进一步观察。此外,不排除该集团将由定向增发改为整体上市的可能性。”一位券商分析人士指出。

  目前而言,沈阳机床集团有沈阳机床和昆明机床两个上市公司平台,一旦启动整体上市,这两个上市公司有望实现平台整合。相比之下,沈阳机床由于资产规模庞大,且公司总部位于沈阳市铁西新区,因而在重组上的预期更为强烈。

  “关于集团整体上市,目前并没有形成操作方案,我们也在等集团下发的通知。”沈阳机床集团证券部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

  该人士同时表示,随着沈阳机床集团的业务日渐扩张,集团公司的资产规模也越来越庞大,其注入上市公司是必然的,但是时间上目前无法确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