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陈德铭会晤骆家辉 呼吁放开对华高科技出口管制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17日07:01

  放开美国对华高科技出口管制

  耿雁冰 陈梦吉 赫萌萌 北京报道

  奥巴马上海演讲,骆家辉现身北京。

  本报记者获悉,16日下午,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与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举行会谈,双方就在金融危机中如何加强合作,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等问题交换意见,而其中重要的议题就是“进一步改革目前美国对中国实施的高科技出口管制制度”。

  “美国的出口管制政策大大制约了美国的对华出口,我们希望美国能够继续是自由贸易和公平贸易的倡导者,而不是设置重重贸易壁垒来保护国内的产业。”在当天上午的商务部例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

  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今年1—10月份,我国进口高新技术产品2449.8亿美元,仅次于机电产品,在进口重点商品中排名第二,与去年同期相比,进口金额下降17%。

  “长期以来,美国宁可遭受经济损失也要严格控制出口中国的高科技产品,因为涉及到国家安全问题,总体来说,出口中国的高科技产品直接受中美关系影响。”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李彬告诉本报记者。

  美国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逐年下降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01年中国进口的高科技产品中,来自美国的占18.3%,而到了2008年,美国下降到7%。

  “美国要在有战略意义的关键领域保持30年的领先地位,一般依此决定对华出口。”20年前,时任美国国防部战略贸管司司长康法拉的一句话,仍被视为美国对华高科技出口限制的原则。

  上个世纪90年代,由于美国国会在美对华出口管制问题上的压力加大,克林顿政府在对中国的技术转让问题上一直没有突破性进展。布什政府上台后,进一步实施对中国的技术出口限制。

  2007年,美国商务部发布了加强对出口中国的高科技产品管理的新规定,当年6月份开始执行。

  根据这项规定,包括飞机及飞机零件、航空电子、惯性制度导航系统、激光、水底摄影机、推进器系统和个别电讯仪器等31类新增产品出口中国需向美国商务部申请许可。

  据记者了解,美国的出口许可证从递交申请到批准的平均时间一般为3个月至1年,许多高科技出口许可证的审批时间耗时近1年。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很多技术花钱也买不到。”科技部知识产权事务中心副主任杨林村告诉记者,中国企业从美国进口高技术产品,往往受到很多限制。

  当日的发布会上,姚坚表示,希望美方尽快明确改革出口管制体系的时间表,尽快取消对华出口管制有关的规定。“出口管制是美国冷战时期出台的一项政策,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美国继续实施政策严重影响了美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在美国总统布什任期最后一周,也就是今年1月14日,美国商务部宣布了一项新政策:给美国对华高科技出口松绑,将以往对华高科技出口的逐个审查,调整为向中国民用企业发放执照。

  实际上,取消或者调整出口管制政策的议题一直在讨论过程中,10月28日-29日在杭州举行的第20届中美商贸联委会(JCCT)和较早的S&ED上都有涉及。

  对美汽车双反完成立案前程序

  当日下午,陈德铭与骆家辉就如何应对金融危机,促进市场开放,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进行了商谈。

  11月5日,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油井管征收最高达99.14%的反倾销税,涉及的中方企业数量众多。

  11月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决定即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0升及2.0升以上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就在奥巴马访华前,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刚刚批准对中国无缝精制铜管发起反倾销调查。

  当日的发布会上,姚坚表示,中国现在的汽车生产规模虽然在全球位居前列,同时也要看到中国的汽车出口总量还非常小,特别是出口产品的品牌和营销环节还很不完善。

  “最近商务部会同发改委、工业信息化部出台的这项政策,也就是为正在国际化起步阶段的中国汽车业提供必要的辅导和政策支持。”姚坚表示。

  此次对美国汽车双反调查即便成立,对美国汽车业影响也是微乎其微。

  本报记者获得最新消息,针对小汽车与越野车的双反案,商务部已经完成了必要的立案前的程序,包括与美国商务部和美国贸易谈判办公室就反补贴问题进行了立案前的磋商。

  此次反补贴的调查项目一共有24项,需要美国主要出口商填报与反倾销、反补贴有关的调查项目。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