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智利调高铜价预期 期铜概念股闪耀亚太市场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1月17日01:56

  连增两季的GDP数据令日经指数收盘走高 尤霏霏 制图

  ⊙记者 梁敏 ○编辑 朱贤佳

  鉴于世界经济转向复苏的势头越来越趋于明朗,而市场对美元贬值的预期在增强,全球最大的铜生产国智利近日大幅度提高了对今明两年的铜价预期。受此影响,昨日亚太股市期铜概念股及铜业股大幅飙升。

  昨日亚太市场的期铜概念股和铜业股纷纷走高。在中国A股市场,期铜概念股云南铜业飙升6.44%,铜业股铜陵有色涨停,精诚铜业涨4.48%;A+H股中,江西铜业A股升6.58%,H股升12.02%;拥有大量铜矿的紫金矿业A股涨2.38%,H股大涨6.01%。在澳大利亚市场,尽管旗下智利铜矿的工人罢工事件仍未解决,但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在悉尼股市仍上扬2.79%。

  分析师表示,期铜概念股及相关铜业股大热主要是受经济复苏推动消费增长,对铜的需求增加,铜价预期被上调。

  智利铜委员会近日发布公告称,将2009的铜平均价格调升至每磅2.3美元,大大高于原来预测的每磅1.95美元,并预测2010的铜价也将大幅超过此前的每磅2.1美元,预计将升至每磅2.7美元。

  该委员会表示,今年中国市场将是智利铜需求的重要支柱。2009年中国对智利铜的进口量预计将增加20.3万吨,从而弥补俄罗斯等国对智利铜需求的下降。同时该委员会预计,明年发达国家对智利铜需求将有所提升,而中国因为要消化2009年的库存明年对智利铜的需求将下降。

  全球最大的铜生产商——智利国有铜公司Codelco总裁阿雷利亚诺在新加坡参加APEC会议时也表示,美欧经济复苏将有助于支撑2010年“铜需求升温”,预计2010年铜价将持稳在每磅2美元上方。

  无独有偶,近日大行纷纷上调铜价预期。高盛集团在报告中指出,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提升消费,未来几个月,铜需求可能将超过供给。高盛驻伦敦的商品研究主管杰夫瑞·居里在报告中写道,发达国家经济数据的改善增强了新兴市场对商品的需求,在经济数据向好的情况下,愈发强劲的基本面也强化了对商品供应紧张的前景。美银美林也发表研究报告表示,已经将铜价的预估值上调,因为中国以外地区的铜需求也有望增长。报告中称,经济复苏得到印证,这鼓舞了基本金属生产商的信心,促使他们重启产能,甚至开始重新补充库存。

  其次,智利的Spence铜矿工人罢工时间延长,可能导致产量的下降,增加了市场对供应方面的担忧。

  另外,美元的持续走低,也成为资金流入大炒高风险收益资产的主要原因。此前APEC会议公报称,将继续刺激政策,直到增长“可持续”,而市场预期美联储年内不会加息,这些消息都助推投资者借入美元,买进股票、大宗商品等拥有更高收益的资产。法国兴业银行外汇分析师表示,美国经济第三季增长年率为3.5%,大大超过预期,提升了风险承受度,令投资者更偏向卖出美元。昨日,美元指数盘中微跌,美元兑14种主要货币下跌。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