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重视危机警示 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1月17日09:26
  据央行最新金融数据,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530亿元,较9月明显回落。同时,货币供应量M1、M2继续高位增长。截至10月末,M1同比增长32.03%,涨幅较9月扩大2.53个百分点;M2同比增长29.42%。从目前的情况看,近期市场的流动性将继续攀升。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尽管中国的金融体系在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中独树一帜,但是危机所带来的警示却不可忽视。在现阶段,商业银行切实建立动态资本补充和监管机制,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尤为显得重要。

  流动性风险是指商业银行虽然有清偿能力,但无法及时获得充足资金或无法以合理成本及时获得充足资金以应对资产增长或支付到期债务的风险。流动性风险如不能有效控制,将有可能损害商业银行的清偿能力。今年以来,由于贷款高速增长,流动性充裕,很多银行业金融机构尤其是中小机构放松了对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

  业内专家指出,通常情况下,流动性风险与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法律风险、声誉风险等其他风险存在很强的相关性,因此,不能孤立地看待流动性风险管理,而是要将其作为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商业银行的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应对流动性风险管理给予高度重视,日常管理中要时刻关注其与其他风险间的相互作用、传递和转化,并在内部组织架构、协调配合的制度设计中加以体现。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商业银行总体流动性水平较高,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流动性充裕。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商业银行流动性比例平均为41.7%,远远高于25%的最低监管要求。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167亿元,而9月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仅放贷1105亿元,股份制商业银行仅放贷154亿元,城商行等中小金融机构成为9月份信贷投放的主力军。

  由于市场上流动性比较充裕,很多银行在放贷的利益驱动下放松了流动性管理。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商业银行自有资本很低,主要是靠负债经营,因此,对商业银行经营影响最大的就是流动性风险。流动性风险虽然不常遇到,可一旦遇到就极其危险。

  郭田勇更坦言,与大型银行相比,当前中小银行所面临的流动性风险比较突出。而造成银行流动性风险的主要原因则是期限与结构的不匹配。在贷款方面,中长期贷款占比高,而负债方面,活期化倾向强,给银行管理流动性风险带来压力。

  为此,近期以来,监管部门也加强了对中小金融机构的风险提示。有业内人士透露,10月份,信贷形势之所以没有承接之前的走势,就是因为当月中旬,监管部门对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的信贷风险作出了提示,要求商业银行从严把握信贷政策界限,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环保政策要求,未按规定程序审批或核准的项目,一律不得授信;对大中型银行压缩、退出的贷款份额,城商行、农商行、信用社等小型银行业机构不要盲目、违规承接。

  郭田勇分析认为:“贷款投向持续向中长期贷款集中,资产负债期限错配加剧,加大了银行管理流动性风险的难度。这一点从央行公布的数据中也可以看出端倪”。的确,从新增贷款结构看,10月贷款中长期化趋势更加明显,企业和居民中长期贷款共增加4111亿元。正如预期所料,从信贷投放趋势看,由于前期已经开工的项目仍需较大规模的信贷资金支持,加之房地产投资升温,贷款需求仍将保持平稳。结构上,中长期贷款会继续明显多增。

  “此外,市场资金需求的波动性加大,也是造成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比较难的另一个原因。”郭田勇认为,随着资本市场在近期回暖,新股发行开闸,创业板的推出,资金在银行系统和资本市场之间转移的频率和规模显著提高,资金波动性加大,这些都将给不少小银行的资金的流动性管理带来不稳定性。

  事实上,监管层对此已经有所警示。银监会就曾专门采取措施,在10月向各商业银行下发了《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指引》,要求各商业银行抓紧建立和完善流动性风险管理体系,提高流动性风险管理水平,完善流动性风险应急计划。同时,银监会高层也通过各种方式多次表示,商业银行在经济繁荣时期应该保持较高的资本充足率,以应对经济下行时期可能出现的非预期损失,缓冲经济衰退对银行带来的冲击。在经济衰退时期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可以适当降低来增加信贷的投放,从而刺激经济早日走出低谷。

  缺乏坚实的资本金来源是造成本轮国际金融危机中投资银行以及商业银行倒闭的重要原因,采访中,上述专家均特别提示,当前我国商业银行一定要维持充分的流动性水平,特别是一些存款稳定性较差的银行,除了要保持充足的超额备付率,保证即期支付能力外,还要保持一定比例的高流动性资产,确保到期债务偿付和存款波动等不时之需。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