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图们江区域规划获批 长吉图成开放先导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书博
2009年11月17日11:15

  图们江区域规划获批长吉图成开放先导区

  研究已久的《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以长吉图为开发开放先导区》(下称《图们江规划》)日前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复。

  按照国务院的批复,吉林省长春市、吉林市部分区域和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下称“长吉图”)是中国图们江区域的核心地区,要加快建设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将其发展成为我国沿边开发开放的重要区域、我国面向东北亚开放的重要门户和东北亚经济技术合作的重要平台,培育形成东北地区新的重要增长极。

  吉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图们江规划》作为国内唯一获批复的沿边开发开放区域规划,将对吉林对外开放和老工业基地战略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图们江流经中俄朝三国,是中国内陆进入日本海最近的水上通道。近年来,我国通过推进图们江流域与俄罗斯、朝鲜的合作、中蒙大通道的建设,为图们江区域开发建设奠定了基础。

  据新华网报道,吉林省省长韩长赋表示,将充分运用国家赋予的先行先试权,在借港出海、建立综合保税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等方面进行探索实践。协商建立大图们江区域合作长效机制,争取在长春设立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办事机构和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首脑会议联络处。

  《图们江规划》提出,到2012年,使中国图们江区域的国际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长吉图先导区成为东北地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到2020年,中国图们江区域对外开放水平实现重大突破,长吉图地区的经济总量翻两番,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上述吉林省发改委人士透露:“在这个沿线上的重点,是通过图们江地区的开放试点,谋划国内资源型城市的走出去战略,包括森工、煤炭等企业走出去,通过和俄罗斯企业合作,共同发展。”

  图们江区域的许多城市,比如蛟河、敦化、珲春等,都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虽然仍处于开发的不同阶段,但是,替代产业和战略转型已经成为当地相关部门关注的重点。

  据新华网报道,《图们江规划》提出,要创新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机制,适度扩大中国地方政府参与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的权限。并提出要加快建设国际大通道畅通工程,推进珲春口岸国际商品交易中心、中俄韩日四国陆海联运等跨境基础设施合作项目建设,积极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和国际产业合作园区建设,与图们江区域各国全面加强环境、智力、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