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证500指数07年来收益率第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18日03:59
  目前,中证系列指数共有7只指数及其衍生指数组成。中证系列指数已成为观察A股市场不同类别上市公司最权威、最全面的系列指数之一。中证系列指数有两个特点:一是覆盖沪深两市;二是区分度清晰,这样对投资者构建资产组合非常有利。

  在中证规模指数体系中,中证100指数、中证2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分别为大盘、中盘和小盘指数,沪深300指数为大中盘指数,中证700指数为中小盘指数,中证800指数为大中小盘指数。其中,沪深300指数、中证200指数、中证500指数、中证700指数和中证800指数的基日均为2004年12月31日,中证100指数和中证流通指数的基日为2005年12月30日,上述7只指数的基点均为1000点。

  中证500指数是中证指数公司于2007年1月15日发布的小盘股指数,指数样本空间内股票扣除沪深300指数样本股及最近一年日均总市值排名前300名的股票,剩余股票按照最近一年(新股为上市以来)的日均成交金额由高到低排名,剔除排名后20%的股票,然后将剩余股票按照日均总市值由高到低进行排名,选取排名在前500名的股票作为中证500指数样本股。

  中证500指数是中证系列指数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综合反映了沪深证券市场内小市值公司的整体状况。中证500指数包含沪深两市中流动性较好、市值处于中等区间的小盘股,其总市值和流通市值分别约占全市场的9.59%和16.39%。由于覆盖沪深两个市场,且样本股空间较大,其代表性好于市场上其他的中小盘风格指数,如深证100指数、中小板指数等。从中长期表现来看,小盘股的特色就是成长性高。2007年1月1日至2009年9月30日,中证500指数的累积收益率在国内主要指数中名列第一,达120.61%。至今年10月27日,中证500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96.35%,在国内目前已经推出的指数中排名第一。

  在中证系列指数中,中证500指数的另一大特点是成分股行业分布更加均衡。和沪深300等大盘指数中金融地产所占比重较大不同,在中证500指数成分股中,实体经济中各个行业的分布更加均匀。同时,除金融行业外,中证500指数更加全面的涵盖了在我国积极改变经济增长方式这个大背景下,未来将获得高速发展的内需主导型产业、第三产业以及先进制造业。

  每经记者巩万龙整理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