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持续发展

“嫁入”豪门 中卫国脉变身酒店企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18日03:58
  每经记者李文艺

  中卫国脉(600640,收盘价12.11元)50.02%股权的划转还须获得证监会批准豁免要约收购才能实施,但接手方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信)已经抛出了重组方案。

  11月17日,停牌近一个月的中卫国脉发布了重组预案,公司拟将数字集群、综合电信销售等主营资产出售给中国电信,而后者将把酒店资产注入上市公司。重组完成后,中卫国脉将转型为“酒店+地产”类上市公司。

  注入7家星级酒店

  早在10月20日,中卫国脉就公告称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停牌。紧接着,公司大股东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卫通)发出通知,将自己所持有的中卫国脉50.02%股权无偿划转给中国电信。这意味着,中国电信即将成为中卫国脉的控股股东,而在此之前,中国电信旗下的上海分公司已持有中卫国脉2.74%的股权。

  据了解,本次股权划转将中国卫通基础电信业务并入中国电信的组成部分,是基于整个电信行业重组大背景的需要。

  目前,股权划转已获得国资委批准,尚需得到证监会豁免要约收购的批准。尽管还没正式完成股权划转,中国电信却已经抛出了对中卫国脉的重组预案,包括资产出售和购买两部分。

  一方面中卫国脉将向中国电信出售与数字集群、综合电信销售、呼叫中心和增值业务、通信工程业务相关的资产和业务,整体预估值为1.88亿元,中国电信以现金支付对价;另一方面,中卫国脉拟向中国电信下属企业——实业资产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实业中心)定向增发股份,以购买实业中心所持有的通茂酒店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茂控股)100%股权,通茂控股的预估值为17.27亿元。中卫国脉目前的总资产为12.48亿元。

  通茂控股持有11家酒店股权,且几乎都为星级酒店,分散在全国各地,在注入中卫国脉之前,将把包括江苏新世纪大酒店在内的4家酒店公司资产剥离,剩余的7家酒店资产进入上市公司,这7家酒店分布在上海、乌鲁木齐、余姚、合肥等多个城市。

  形成“酒店+地产”的商业模式

  昨日(11月17日),中卫国脉复牌后以涨停价开盘,之后高开低走,收盘仅上涨了2.54%。

  上海某券商研究员称,想到被中国电信重组,投资者一开始对中卫国脉的预期颇高,但没想到的是最终却变成酒店企业。“不过相比中卫国脉一直亏损的通信资产,本次注入的7家酒店资产至少都是盈利的,今年前三季度合计净利润有2286.93万元。”该研究员称。

  中卫国脉董秘办张小姐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在中国电信成为公司大股东后,中卫国脉本次拟出售资产和业务与中国电信下属的两家H股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形成了同业竞争,为了避免竞争,才把酒店资产注入。

  根据预案,中国电信是想把中卫国脉打造成能够整合电信旗下待开发土地资源,开展房地产业务,同时利用酒店经营良好的现金流,发挥协同效应,形成“酒店+地产”的商业模式。有投资者称,“整合电信土地资源才是整个方案的亮点”。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